•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洪汉英:民族团结的爱心老师
发表时间:2016-09-27    来源:光明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 曹继军 颜维琦 魏娜

 

  9月21日下午5时30分,上海中医药大学10号楼201教室,该校教师洪汉英与40多名2016级少数民族新生如约会面。新的学习和生活中将面临哪些挑战,应该如何调整状态积极应对……洪汉英细细地说,同学们认真地听。

  作为一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这样的新生会是洪汉英的固定课目。洪汉英说,由于成长环境、风土人情的不同以及语言方面的障碍,从新疆来到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新生难免会不适应。为了让学生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健康成长、顺利成才,洪汉英费心尽力。

  洪汉英从小在西北长大,2009年从新疆来到上海工作,在气候环境、生活习惯、风土人情等方面经历过适应期,这让她对那些远离家乡的学生们有了更多的牵挂和体谅。她对少数民族学生的辅导不仅涉及日常生活管理、学业水平提升,更涉及学生的心灵成长。一些学生学习有困难,她牵线搭桥促成师生结对帮扶;有的学生临床见习、实习时遇到方言障碍,她就办起了少数民族学生沪语培训班。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获得奖学金不容易,她向学校提出了单设奖学金的点子。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事务中心3楼,有一间“洪汉英工作室”。工作室宽敞明亮,有色彩温暖的沙发和桌椅。下午4点半,老师们开始下班,而洪汉英总要在工作室里留到更晚,因为很多少数民族学生放学之后会过来,到这个家一样的场所跟老师坐一坐、聊一聊。

  “洪汉英工作室”挂牌于2012年8月,是上海市为了加强大学生思政工作设立的首批高校辅导员工作室之一。上海中医药大学划拨固定经费,支持工作室开展研讨、培训和家访,提升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水平。洪汉英和她的同事们也不负众望,将“洪汉英工作室”建设成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方面的“辅导员”,为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传经送宝。洪汉英工作室的经验,不仅惠及上海本地的高校,也传送到广东、天津、吉林等地几十所高校。

  为了让家长们更放心地把孩子送到上海深造,洪汉英千方百计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就业。而洪汉英的身后,是上海中医药大学这个坚强后盾。现在,每年3月份,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都会跟洪汉英一起赴新疆助学生就业。一个个招聘会投简历,一家家医院推荐人,让上海中医药大学新疆毕业生的名气越来越响,自2010年起,连续5年实现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100%就业。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7日)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