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万相荣:身残志坚与爱同行
发表时间:2016-09-28    来源:中国文明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周晓京

  在福建宁德,有一支充满正能量的志愿者队伍——宁德与爱同行志愿者服务队。这支队伍,从2000年至今,一直坚持开展助残济困、社区服务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而组建这支志愿团队的是一位年近40岁,自学成才的残疾青年,他名叫万相荣。16年来,他以病残之躯,凭借顽强不屈、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直践行着“永远把帮助别人放在第一位”的座右铭,为许许多多需要帮助的人伸出助残济困的热忱之手。2016年7月,万相荣荣登“中国好人榜”。

  万相荣(右三)和服务队在阳光助学实地进行调查。图片来源:福建文明网

 

  1.身残志坚 自强不息走上公益慈善路

  谁能想到,这位热心公益,“永远把帮助别人放在第一位”的爱心人士万相荣,竟然是一位残疾人。现年39岁的万相荣出生于福建省蕉城区的一个小山村,父母世代务农,家里四个兄弟姐妹。两岁那年,他得了小儿麻痹症,从此生活无法自理。13岁那年,从小懂事乖巧的万相荣看到父母为他的治疗花去家中大部分积蓄时,他便励志一定要让自己站起来,走出山村,做个自食其力的人。

  大胆的他提笔给当时的宁德市市长去信,请求在一些方面给予支持。一个月后,市长回复了,给予了他大力支持。此后,他先后在福州、南京、上海等各大医院做过六次大手术。在家人的精心陪护下,他的病情大有好转,只是走路时,仍一瘸一拐。在养病的三年间,万相荣没有荒废光阴,自学了法律、心理学、行政管理等多门学科,最终通过厦门大学法律系及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的自学考试,并获得学士学位。

  万相荣(右)和服务队慰问孤寡老人。图片来源:福建文明网

 

  在身体康复后,从1995年开始,他先后就职于宁德地区罐头厂、宁德市残联、福建电视台《平安福建》栏目宁德采编中心等。在工作的第二年,当看到仍有许多人遭受着疾病或灾难折磨时,万相荣产生了回报社会的念头,于是他与伙伴们走上了公益慈善之路。

  2000年初,当他看到大部分残疾人因残疾而生活无法自理、不能自行出门时,他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独自在家,只能通过小小的窗户看外面的世界,这种无助感他感同身受。于是,他便和同事一起走访有关部门争取支持,为残疾人争取到了56部残疾人助力车。“当年发放助力车时的热闹场景仍历历在目。”万相荣回顾道,但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摆在面前,那就是残疾人的就业问题。随后,他多方奔走,在多方帮助下,省城各大报纸连续51天刊登了70多篇相关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此后,福建全省有300多名残疾人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

  对于残疾人,万相荣总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说:“我自己曾遭受过这种痛苦,因此我更希望他们能和我一样得到帮助。”所以,他尽己所能、竭尽全力为残疾人开启一扇自食其力、通往社会的爱心之门。事实证明,他和他的志愿者队伍做到了。

 

  2.助脑瘫儿重新站立 妻女也加入爱心团队

  “赠人玫瑰,手有留香。帮助别人让我获得更多的快乐,让我觉得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这是万相荣帮助一名脑瘫儿重新站立后,最深刻的感受。

  2004年,万相荣辞职离开宁德市残联,开始全职做公益。看到万相荣辞了正经工作不做,许多人不理解,纷纷劝他:“你自己走路都一瘸一拐的,还去帮助别人?”家里人也不赞同,但他却不肯放弃。

  万相荣走访慰问小患者。图片来源:福建文明网

 

  2012年的一天,万相荣在与朋友聊天时,听朋友说起几天前有个来自罗源的妇女带着身患脑瘫的孩子到宁德的康复医院治疗,家庭十分困难。经过多方走访后,万相荣得知患病的孩子叫小宇(化名),因母子俩已返回罗源,他便带着志愿者赶往罗源。

  当带着志愿者走进小宇的家中时,万相荣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个小男孩趴在草席上,眼睛死死地盯着他们。万相荣心里一酸:“他还这么小,难道一辈子躺在床上?”

  为了帮助小宇,万相荣在网上发布了《“垂青”的磨难——一个脑瘫患儿的求助》。这份倡议书被80多家媒体转载。同时,万相荣带着志愿者跑了30多家单位及企业,为小宇募集医药费。看到万相荣如此尽心尽力,人们以为他是小宇的爸爸。当得知万相荣和小宇没有任何关系,只是素昧平生的志愿者,许多人深受感动。

  万相荣与福利院老人亲切交谈。图片来源:福建文明网

  在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如今小宇已经基本治愈,不仅活泼开朗,还上学了。小宇说:“长大后,我也要和舅舅一样去帮助别人。”在小宇的家乡,舅舅是家族中的大长辈,妈妈让他称呼万相荣为舅舅。“这是对我最大的安慰。”万相荣说。

  小宇的康复,万相荣全家都很高兴。电视采访播出的那天,他们全家都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当电视上出现万相荣助人为乐的身影时,看着一个个困难群众、一个个家庭在丈夫的帮助下获得新生,原本觉得他做的不是正事、收获全无的妻子也被打动了。从不理解到大力支持,在万相荣的影响下,他的妻子和女儿也都成了慈善志愿队伍中的一员。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从事公益10多年,万相荣帮助了许多人,他的公益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他的志愿者团队中。

 

  3.墙上每一面锦旗 都有一个感人故事

  “每一个失而复得的微笑都是对我最大的褒奖。”这是万相荣的肺腑之言。在万相荣的办公室中,有一整面墙挂满了几十面牌匾和锦旗,有的写着“倾力帮扶 真情相助”,有的写着“最佳爱心传播大使”,每一面锦旗、每一块牌匾背后都蕴含着深厚的感激之情,都有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在万相荣的朋友圈和他的家乡群众中,有一种说法:“有困难,只要找到万相荣,只要他答应你,就一定会想办法帮你。”

  万相荣(右三)与企业志愿者共植爱心树。图片来源:福建文明网

 

  2016年年初,古田县鹤塘一位小伙子小黄,20多岁患上了白血病。除了巨大的经济包袱,心理问题成了阻碍他治疗的最大问题。家境贫寒,面对巨额的医疗费用,小黄觉得自己已没有生的希望,甚至产生了自暴自弃的想法。小黄的岳父余养礼在看了相关报道后找到万相荣,希望他能够帮助小黄,挽救这位挣扎在生命边缘的青年。

  面对这位遭受命运折磨的年轻小伙,万相荣深知必须要先激发小黄求生的欲望。于是,他向小黄讲述了自己幼年厄运连连却从未向命运妥协,最后终于战胜病魔的经历。“疾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缺少战胜疾病的勇气与意志。”在万相荣的几番开导下,小黄重燃希望,他说:“万哥,你都行,我相信自己也能坚持下来!”

  此后,万相荣不仅时时关心小黄的心理状况,更是多方奔走,带领“与爱同行”志愿者服务队一起进行募捐,最终筹集到60余万元善款。目前,小黄已经成功地进行了骨髓移植,人也变得乐观了。看着获得新生的小黄,万相荣备感欣慰。

  万相荣(中)正在帮助他人查阅资料。图片来源:福建文明网

 

  “永远把帮助别人放在第一位。”万相荣和他的志愿队团队始终在默默行动着。宁德蕉城区上金贝畲族村有一户人家,男主人出车祸后变成植物人,由于其没有办理农保,面对庞大的治疗费用,家庭陷入了困难。他的妻子年纪尚轻,为了照顾丈夫和孩子,只能辞去工作,经济陷入困顿。万相荣得知情况,立即发动志愿者团队为其募捐,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还经常带领团队成员去看望慰问,为他们树立信心。古田县一位男子在外打工期间身患残疾被辞退,还被拖欠了大笔工资,万相荣知道后,为其寻求法律援助……助残、助学、助老、助困,提供法律援助和心理疏导等,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在万相荣的影响下,“宁德与爱同行志愿者服务队”已有志愿者100多名,他们纷纷投入到各项慈善公益活动中,积极开展“阳光助学”“慈善一元捐”“扶贫济困”“情暖万家慈善慰问”“关爱农村妇女儿童”等活动,16年来共筹得善款近千万元,资助了千余名需要帮助的人。

  在长达16年的公益慈善生涯中,万相荣就这样和他的志愿团队一起,把希望带给了身边一个个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