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谷殿明:一家三代学雷锋 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承者
    发表时间:2018-03-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郑州,有一个一家三代带领员工21年坚持学雷锋的故事。近日,记者走访了这个学雷锋家庭,听谷殿明家学雷锋传承人、二七区政协常委谷玉桥讲述新时代下学习雷锋精神如何开启新思路、实现新作为。

     

      “一家三代”21年坚持学雷锋

      今早8时30分,天空下着沥沥细雨,在郑州市兴华街与汝河路口谷神燃气具大世界门前,一个庄严简朴的学雷锋宣誓仪式正在进行。总经理谷玉桥带领全店20多名员工在雷锋雕像前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并高声宣誓:我宁愿失去金钱,失去个人的一切,也不愿意失去雷锋精神,坚决争当雷锋传人,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谷玉桥带领员工庄严宣誓,争当雷锋传人,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庄严的仪式进行完毕,谷玉桥在门前学雷锋日期牌上翻动一个数字:日期牌记录着,2018年3月4日,是他们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第7669天。

      谷殿明学雷锋的故事对于郑州市民甚至全国读者并不陌生。1985年,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河北省枣强县农民谷殿明只身一人来郑州谋生创业;1990年,谷殿明成立了“郑州谷神燃气具大世界有限公司”;1997年他依托自身实际,打出了“坚持天天学雷锋”的旗帜,成立了70人队伍的雷锋班,员工统称“雷锋战士”,谷殿明自封“雷锋班长”,开始了“坚持天天学雷锋”之路。“365天天天学雷锋,免费修灶换配件不收钱。”这个特殊的口号一经打出,便受到群众的欢迎。

      为了更好的弘扬雷锋精神,以后的几年里,谷殿明先后举行了“为雷锋迁户口”活动,把象征着雷锋精神的雷锋户口迁到了郑州谷神燃气具大世界店面里,后来又拿出企业辛苦挣来的利润打造了一尊雷锋塑像,以此铭志,要求自己带动家人和员工在学雷锋的道路上永不停步。

      在2009年全国学雷锋纪念日,谷殿明又举办了一个庄严隆重的仪式,在家人、企业员工和社会群众的见证下,将一个象征雷锋精神、由奥运圣火火炬改造而成的火炬郑重交给儿子谷玉桥,谷玉桥又将火炬传递给他的儿子谷世涛,表示要把象征雷锋精神的圣火火炬当成“传家宝”和“生意经”,郑重地传给自己的儿子和孙子。

      在谷殿明的店里有这样一个登记本,上面详细记录了自他开店以来无偿为市民维修灶具的登记信息,每一页都印有“天天都是雷锋日,我们愿做活雷锋”的字样。学习雷锋21年,共记录近300本,随着经营场所的变迁扩大,谷殿明走到哪里就把它们带到哪里,走街串巷引导消费者安全使用燃气具,敞开大门为市民免费维修灶具。21年的学雷锋之路,谷殿明的“雷锋班”走过了郑州市1500多个家属院,免费服务群众近20万人次。谷殿明和他的学雷锋家庭声名远播,先后获得“郑州最美家庭”、“感动郑州时代新闻人物”“全国最美家庭”、“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2015年,80岁高龄的谷殿明将企业学雷锋的事业正式交班二代传承人谷玉桥,并确立了孙子谷世涛为第三代学雷锋传承人,自己则开始了“讲雷锋”,到郑州市一些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社区讲述雷锋精神,把雷锋精神的种子传播到青年学生、机关干部和社区群众心中。谷殿明走到哪,雷锋精神就讲到哪,好事就做到哪。

     

      把雷锋精神当做生命信念

      谷家三代21年坚持“天天学雷锋”的行动,对家人和店员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吕阿娜是燃气大世界最早招聘的员工之一,她至今还保留着自己进社区学雷锋时穿过的军大衣,胸前佩戴的02号学习雷锋徽章。1997年,在郑州大学上学的她看到了天天坚持学雷锋的招牌,应聘成为公司的一名员工,同时也也成为店里的一名“学雷锋小战士”,中间有几年吕阿娜结婚生子回家,其余时间都在店里工作,20多年的学雷锋行动已经成为她的坚定信念,成为她人生中一份珍贵的记忆和财富。

     

      谷殿明家第三代雷锋精神传承人谷世涛为群众义务修理燃气灶。

      吕阿娜说,人们有时候喜欢把商业和道德分割开来,但在燃气大世界多年学雷锋行动中,体验到的却是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一份成就,企业发展和道德建设也做到了同步共赢,不管人生如何变化,自己一定把学雷锋做好事坚持下去。

      谷殿明孙子谷世涛上高中学习成绩很好,没有参加高考就直接到门店工作,进店第一件事就是学修燃气灶,这是员工服务社会的一项本领。谷世涛说,在爷爷谷殿明看来,学雷锋才是谷世涛人生意义的第一堂课。几年的耳濡目染,学雷锋的观念逐渐渗透到每个人的骨子里。目前谷殿明家已经是有着45口人的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至今没有分家,大家和睦相处其乐融融,雷锋精神是家庭成员共同遵守的价值观。

     

      重温雷锋故事,讲述雷锋精神。

     

      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时代的发展波澜壮阔,雷锋精神也是常学常新。

      作为“雷锋商人”,谷家父子的事业和声誉也是一路高歌,收获颇多:谷玉桥郑州的店铺已经扩大为四家,随着社会贡献的增加,谷玉桥还被推选为二七区政协常委。2015年,谷玉桥的哥哥在自己的家乡河北开设了店铺,开业伊始,他们捐赠一座雷锋铜像,和河北省文明办工作人员一起将其放置在石家庄市的时光公园里,市民称之为雷锋广场。今日,他们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雷锋广场银杏树下热闹展开。

      作为学雷锋家庭第二代传承人,谷玉桥表示,走进新时代,要让雷锋精神在家族,企业全面升华,“雷锋企业”要与时代共成长。没有国家的富强,就不会有小家的富裕和进步,要感恩国家,感谢社会,社会给予的关怀和支持更加坚定了前行的力量。

      在3月5日全国学雷峰日活动开展如火如荼之际,在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际,谷玉桥向人们发出倡议: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坚持与祖国同行,用实际行动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雷锋同志的奉献精神、敬业精神、钉子精神、创业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在知雷锋、学雷锋中感悟榜样力量,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以“马上办”和“钉钉子”精神为居民群众办好事做实事,以更强的责任感、更深的感情、更实的举措,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记者 安群英/文 丁友明/图)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