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鲁立:勇气一小步,奉献一大步
    发表时间:2018-12-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霞 程辉

     

     

    鲁立在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图中手势为“勇气一小步,奉献一大步”。

     

    源于一颗善心,他成为一名无偿献血者,19年来献血达20多万毫升,相当于40个成年人的全血量;又因为对公益事业的痴迷,他牵线的公益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他就是连续四届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被评为“南京市好市民”“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的鲁立。

    走进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元山社区鲁立的家,厚厚几摞献血证十分抢眼:200毫升、300毫升、400毫升……透过这些数字,仿佛看到殷红血液的背后被挽救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这是爱心和正能量的无限传递。

    谈起献血的缘起,鲁立的语气低缓下来:“我小时候路过乡村医院,看到一个中年男子因妻子难产缺血,举个牌子跪求路人献血,后来产妇和孩子还是没抢救过来。几管血就可能救活人命,我深受震动并下定决心,成年后一定要多献血。”

    1998年起,年满18岁的鲁立一直活跃在无偿献血队伍中,一开始是献全血,后来专注于成分献血。近些年,他每隔半个月都会前往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撸起袖子献上1至2个单位的血小板(1个单位血小板相当于800毫升全血)。

    “你不做我不做,无偿献血谁来做?你不献血我不献血,抢救病床上生命垂危的患者用什么血?”鲁立常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与鼓励他人参与无偿献血。经过多年的发动与感召,鲁立组建的民间紧急无偿献血小组,已有100多人加入。

    2010年,南京市血库告急,鲁立得到消息主动联系血液中心,组织了第一次无偿献血活动。用鲁立的话说,我的小组就是紧急备用“血库”。

    2013年4月,四川雅安发生地震。鲁立第一时间想到,灾民受伤肯定需要血源,赶忙拉横幅、联系采血机构,组织爱心献血活动,带动周围很多人前来献血,应急了灾区用血需求。

    鲁立以前从事体育行业,曾经做过游泳教练、健身教练,坚持多年献血的他,身体一直很棒。“很多人对献血认识有误区,怕影响、伤害身体。实际上,献血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反而有益身心健康。”鲁立说。

    近几年,他经常参与南京市红十字会宣传活动,讲解自身的献血经历、医学常识和注意事项,倡导献血有益健康的理念,打消了很多人的疑虑。

    “没有什么能比救活人命或帮人走出困境,更让我快乐。”除了参与无偿献血,鲁立还积极参与其他公益活动。

    2015年4月,经朋友介绍,鲁立接触到一家无偿援助四川大凉山和贵州贫困山区的社会公益组织,于是也发动身边朋友征集慈善物资。为了便于存放物资,他甚至租了一间仓库,常常是白天上班,晚上分拣衣物,经过清洗、消毒、熨烫、打包,发给被捐单位。3年多来,已累计捐献5万多件衣物、学习用具。

    后来,鲁立牵线该慈善公益组织和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联姻”,达成公益慈善合作,每年组织贫困山区小朋友参加“筑梦之行”“励学之旅”南京夏令营志愿者活动。

    “鲁立就像一团火,能够影响和带动他身边的人。”现年52岁的常永青是鲁立发展的无偿献血组织成员,对他连声称赞。“以前同学、朋友、同事也有不理解的、说闲话的,但看到他那么坚持,也确实做成了事情,很多人都参与进来了。”常永青说,他们的队伍不断壮大,经常组织献血、捐赠、慈善等活动,感觉生活很有力量、很有意义。

    如今的鲁立,因传承弘扬建盏艺术也小有名气。“我是一个特别能坚持的人,只要大方向不错,我就会坚持下去,努力发光发热。”鲁立一直这样说。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