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背篓医生”管延萍:用医者仁心勾画乡村医疗梦
    发表时间:2019-08-28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白大褂、麻花辫、大背篓和暖人心脾的笑容,这便是管延萍下乡送诊时的常态。在管延萍所在的医疗团队,几乎人手一个背篓,装了出诊箱、药品、心电图机、血糖仪等医疗用品和行医路上所需的干粮。背起背篓,他们也背起了丙中洛46个村小组的医疗健康重任。

      管延萍在接受采访时,刚刚结束了在秋那桶村碧汪小组的问诊,返回丙中洛,说起话来声音略显沙哑。

      困难重重的就医路 

      今年51岁的管延萍,是广东省珠海市金湾三灶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已从医28年,先后经历过外科、妇科、产科等多项工作。2017年3月,作为珠海金湾首批对口帮扶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的驻点医疗卫生人员,管延萍来到丙中洛镇卫生院开展医疗卫生扶贫工作。

      带着构建丙中洛公共卫生医疗体系的共同目标,管延萍与同事们走进了大山深处。然而,刚刚启程,丙中洛不便的交通条件便给了医疗团队一记下马威。

     

      在问诊路上的管延萍。本人供图 

      管延萍回忆,从广州到丙中洛,光在路上就花了3天的时间。下了飞机,便紧接着驱车在山路中行进。“大家坐了一天的车,摇摇晃晃的都没了精神。”第三天抵达丙中洛才知道,前往村里的路不能通车,只能爬山。“山路又窄又滑,最开始爬山需要40多分钟,被当地的年轻人远远地甩在后边,现在我能爬得和他们一样快了,有时甚至能在他们前面。”

      在接下来的问诊路上,为了方便医生们携带医疗器械,管延萍便和同事们买来背篓,这样带重物爬山也更加安全。

      回忆起第一次给村民体检时的情况,管延萍表示,除了语言不通,村民们不懂医疗常识、不重视健康问题,也给医疗组带来了不小的困扰。

      第一次问诊,明明提前通知了村民们,但医疗组到达后却没有一个村民前来,管延萍和同事们只好先打理场地,摆好桌椅,架好医疗机器,再请村小组组长用喇叭广播,请村民们来检查身体。有人提醒说:“管医生,村民们不愿意抽血,如果抽血的话他们就不会再来了,以后召集起来就更麻烦了。”

      原来,村民们是害怕抽血。“他们不知道血液会再生,以为血都丢了,那身体不就坏掉了吗。”管延萍在得知情况后,一遍又一遍地为村民们讲解抽血检查是为了让医生更好地了解大家的身体状况,同时,少量的血液不仅不会对身体有害,反而能够促进血液的流动再生,对身体有益。管延萍哄孩子般地与村民沟通渐渐有了效果,后来村民们纷纷主动体检,也不再排斥抽血。

     

      管延萍正在为村里的孩子体检。本人供图 

      收获满满的支边行 

      在两年半的时间里,散落在丙中洛的46个村小组,管延萍走完了6轮,服务村民超5000人次。期间,管延萍还主动申请将半年的工作期限调整为三年。

      如今,丙中洛的居民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提升,几乎村村通了公路,家家住进了带卫生间的新房子。而在医疗帮扶组的努力下,丙中洛的村民们也拥有了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烟戒酒、饮食低盐低油、管理好个人卫生……

      “这里雨季多,气候湿冷,过去,当地的人们很爱喝酒祛湿,但饮酒量特别大,容易造成高血压、中风等疾病。”在管延萍和同事的耐心指导下,当地人的饮酒量少了一倍以上。

     

      正在工作中的管延萍。本人供图 

      除了工作成效上的收获外,村民们的善良朴实更感动着管延萍。2017年,管延萍为一位患有胆囊炎的中年妇女进行了驱虫治疗和医疗指导。问诊结束后,患者问:“鸡蛋能不能吃?”管延萍想,鸡蛋有营养对身体好,便回答可以。结果,患者返回家中,拿了十几个煮熟了的鸡蛋送给管延萍,表示感谢。管延萍无法拒绝村民的好意,便付钱给患者。

      阿恰是一位生活在坎桶村的中风患者,管延萍第一次去坎桶村问诊时,给阿恰细心地做了治疗,并指导他如何进行康复训练。第二天,管延萍一行人在斯尼当小组结束问诊后,发现了在一旁等待的阿恰。管延萍吃惊不已:从坎通村到斯尼当小组需要走爬上爬下的山路,普通人都要走上半个小时至四十分钟,阿恰是位偏瘫患者,不知道他自己花多长时间才走来这里。管延萍细问才知道,阿恰的户口在斯尼当,听小组长说管延萍会来这里问诊,阿恰便过来找她接着为自己治疗。村民的信任,也让管延萍的工作充满了动力。

     

      管延萍。本人供图 

      因工作表现出色,管延萍不仅获得了“云南省脱贫攻坚扶贫先进工作者”称号,还在今年获得了中央宣传部授予的“最美支边人物”称号。

      三年的支边工作即将结束,管延萍表示,会有不舍,但眼下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对全镇5780人建档立卡、给重点人群进行家庭医生签约、进行疾病筛查工作……此外,管延萍还牵头开展关于贡山县新生儿出生缺陷的相关研究,已经在珠海市立项。“在走之前,我要把初级的资料搜集工作做完。”管延萍说道。

      山路崎岖,却挡不住她治病救人的步伐,路途遥遥,也浇不灭她支边扶贫的初心。管延萍像一缕高原阳光,用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一博)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