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全国技术能手”胡中辉:工匠精神是需要传承的
    发表时间:2019-09-05 来源:大河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我经常说我‘三无’,没人、没钱、没背景,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农村孩子。”胡中辉告诉大河网记者——可正是这个普通的农村娃,凭借着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原大工匠、中原技能大奖、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胡中辉至今已累计获得荣誉40多项,完成了从一名中级工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大国工匠的蜕变。

      作为平高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工匠、一线技能专家,胡中辉解决了特高压系列产品中关键零部件一个又一个加工技术难题,先后攻克了百万伏支架焊装、活塞杆装配、导向焊装等核心零部件的加工技术难题,加工技术达到国内领先,零部件加工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9%以上。

      “在攻克的这么多难题中,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研制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百万伏特高压交流实验示范工程——晋东南变电站中使用的百万伏支架焊装,在实际加工进程中遇到了很多棘手难题。”胡中辉介绍,作为首次加工的核心零部件,国内外没有可以借鉴的相关技术,“我们当时恨不得一天二十四小时待在车床前。一次次试验,一次次失败,当时是六七月份,车间非常热,连续干了差不多1个月。”

      胡中辉介绍,最终研制出动平衡配重工装、内外螺纹装夹工装和专用精密深孔加工刀具,使加工精度保证在0.01毫米内,是一根头发丝的六分之一,保证了百万伏零件的高品质,一次创造经济价值120多万元。该项目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

      “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这对于我们来讲也是挑战自己。每攻克一个难题,都是成长的一个蜕变,对以后的发展也是积淀。”胡中辉说。

      除了个人不断地创新进步,胡中辉还带领一群年轻的伙伴一起在技艺创新上攻坚克难。以胡中辉名字命名的国家级“胡中辉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是一群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的青年创客,这群创客全部具有省级技术能手的荣誉和水平。

      “不仅要个人进步、团队进步,还要带着更多的人一起进步。”胡中辉说,“我们青年工人从老一代工人的手里接过这个接力棒,所以也要把工匠精神传递给更年轻的工人——工匠精神是需要传承的。”

      “今后,作为基层的产业工人,应该继续立足岗位,更加苦练本领,把我们生产的零部件打造成精品,为咱们国家装备制造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胡中辉说。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