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追花采蜜 甜美人生
    发表时间:2019-11-25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河南省平舆县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农家养蜂女,追花采蜜34载,足迹踏遍全国17个省区的部分村落;蜂产品一直自产自销,做到对消费者负责到底;甘当致富领路人,无私帮助近百户蜂农摆脱贫困奔小康,还多年坚持采用蜂针疗法,义务为颈肩腰腿痛、痛风等患者疗疾治病,使他们重新点燃生活的希望……她就是平舆县养蜂协会骨干会员、县挚都养蜂专业合作社创办人、玉皇庙乡学佃村村民娄莲珠。

     

      不甘贫穷,走上养蜂路 

      现年55岁的娄莲珠,35年前嫁入离娘家不远的学佃村冯家。当时的农村还很贫穷,冯家更是连一日三餐都难以保证。1985年8月其子出生后,娄莲珠夫妇在一位养蜂亲戚的帮助下,决心靠养蜂让全家人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至当年底,她家的蜂群(箱)便从起初的4个增加到17个。为确保蜜蜂安全过冬和进行冬春繁育,并继续采花酿蜜,娄莲珠忍痛撇下正吃奶的儿子,一个人带着自家17个蜂群(箱),和其他养蜂户“组团”远赴四川自贡农村放蜂,从此走上追花采蜜的奋斗之路。

      地处豫东南的平舆县古称“挚国”,是中国白芝麻原产地,也是油菜种植大县。但受季节限制,娄莲珠和她的蜂群一年中留在家乡的时间总共才2个月左右。为采到野山枣、五味子、荆条、椴树、洋槐等花蜜,她每年10个月左右的时间都要外出放蜂,足迹踏遍京、冀、湘、鄂、晋、陕、甘、粤、桂等17个省区。长年逐花而居、风餐露宿的日子让娄莲珠吃尽苦头。她一度患上严重的风湿病,在一次次迁徙途中还要为山高沟深、道路崎岖而冒险,在落脚地被蚊叮虫咬、毒蛇侵扰更是家常便饭。最使她感到难过的是常年聚少离多的日子让夫妻俩的感情渐行渐远,最终劳燕分飞……

      目前,娄莲珠的蜂群(箱)已发展到400多个,年产一二级蜂蜜4万多公斤、蜂王浆800多公斤、蜂蜡500多公斤、蜂胶100多公斤及少量蜂花粉。

     

      诚实守信,只卖“良心蜜” 

      多年来,无论养蜂规模大小、生产蜂产品多少,娄莲珠始终坚持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产品,从不掺杂使假。通常一箱蜂蜜5天采集一次,而娄莲珠则每15天采集一次。这样做蜂蜜产量自然会受到一定影响,但纯度和营养却更高,消费者就能得到更多实惠。她自豪地说:“俺家的蜂蜜,存放20年都不会变质!”

      对市场上在蜂蜜中掺糖兑水现象,娄莲珠坚决表示反对。她说:“纯熟蜂蜜大人小孩、有病没病都能吃,掺糖兑水的蜂蜜不光营养打折、不耐存放,还祸害人哩!”

      “做人要实诚,卖蜂蜜不能连良心都卖了!”正是靠着诚实守信,娄莲珠的蜂产品深受市场青睐,一直畅销不衰。

     

      带富村民,是最大幸福 

      1994年,平舆县科协扶持创办了县养蜂协会,当时已是知名养蜂土专家的娄莲珠被吸收为首批会员。她积极参加养蜂协会组织的培训课程,知识、眼界和思想境界不断得到提升。她悟出自己富不算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才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与满足。

      在县科技局老领导王全禄的热情支持下,娄莲珠于2011年正式牵头创办了平舆县挚都养蜂专业合作社。为帮助群众养蜂起步,不论是否沾亲带故,也不管是本县人、外地人,娄莲珠一律采取赠予的方式为他们提供部分蜂群(箱)、蜂王。为不断提升蜂群质量,娄莲珠每年都会以单头上千元的价格买回种蜂王进行更新、繁育。

      娄莲珠每年育出的二代蜂王除自用外,基本上都免费赠送给有需要的蜂农了。2011年春天,想养蜂致富的阳城镇农民老刘找到娄莲珠,她二话没说,当时就送给了老刘两群蜂和两头蜂王。当年秋天,娄莲珠又送给他12头蜂王。辛店乡农民付小伟,在娄莲珠连续5年的指导帮助下,不仅靠养蜂致富,还建起了240多亩地的农业生态园。前不久,她就给慕名前来的项城市两位蜂农一次赠送了80头二代蜂王,让两位蜂农十分感激。

      目前,娄莲珠的挚都养蜂专业合作社已拥有社员近百名,全部实现致富奔小康。合作社共有蜂群(箱)2.3万多个,年均出产各类蜂产品240万多公斤!(冯建伟)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