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沈军:授人以渔 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发表时间:2019-11-29 来源:北方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个是位于渤海之滨的天津,一个是位于昆仑之巅的和田,是怎样的一种情谊,让天津人民与和田人民心手相连?

      2017年12月,肩负着天津人民的嘱托,承载着新疆和田人民的期盼,来自我市各大医院的25名医疗专家来到和田进行组团式医疗帮扶。

      现任天津市海河医院院长沈军就是其中的“带头人”──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担任院长、医疗队队长,开始了为期20个月的医疗帮扶工作。

      没想到,一上任沈军便面临重重困难──和田地区医疗水平不高和卫生健康意识缺乏,急危险重病人比例非常高;和田距乌鲁木齐1500公里,患者要转诊乌鲁木齐因误工因素,加上交通费用,小小的疾病便可造成因病返贫,必须把转诊率快速降低下来。

      于是,“加班+义诊”成为天津医疗队最日常的状态。医疗队员们还赴对口帮扶村,走访贫困家庭,了解当地百姓的生活状态。

      “同时,给职给权,放手使用,错位补台,极大激发了队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动力。”沈军介绍,25名队员中,2名分别任职正副院长,10名队员担任科室主任,13名担任科室副主任。“四大医学诊疗中心”首席专家均由援疆医疗人才担任,并委任科室第一责任人。

      一段时间以后,“天津大夫来了吗?”成为来医院就诊患者常问的一句话。

      “看好病只是第一步。如何提高全院2000多名职工的医疗水平,留下带不走的医疗技术才是更重要的。”沈军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5名援疆医疗专家首先与和田地区人民医院52名承接团队学员结成师徒关系。根据学科发展和需求,因地制宜,完善帮扶短中长规划,因材施教,明确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培养路径。然后,采取“专家带骨干”、“骨干带学员”、以点带面,促进帮扶学科的整体提升,在强化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造血”体系的建设,大部分跟学学员已成为科室骨干、专业能手,学科带头人。

      “重点帮扶学科的同时,延伸和扩展帮扶新建眼科、口腔科、肿瘤科。目前,新建的三个学科,运行良好,患者就诊人次不断上升,基本满足了患者的就诊需求。”沈军表示。

      重重困难根本打不倒这支坚毅的队伍,如今,天津市医疗“组团式”援疆的大旗高高飘扬在和田上空。

      回到天津后,再回忆起20个月的援疆经历,已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的沈军说,最难忘的还是和田百姓的两句话──一句是患者的那句:“天津大夫来了吗?”这是对整个医疗队最大的认可;还有一句来自当地人民:“走,到我们家吃饭去。”这是他们对待客人的最高礼遇,更是对民族团结最好的诠释。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