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守住初心 不负公正——记河北省魏县人社局劳动关系仲裁信访监察股闫霄
    发表时间:2019-12-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晶

      

      

      闫霄(左一)和维权者沟通落实赔偿情况。

      

      初见闫霄,庭审刚结束,风风火火地赶过来,一头短发随着她的步伐上下呼扇着,开口第一句就是“大嗓门儿”。见记者被她的高分贝吓了一跳,闫霄开玩笑地说,“我本来说话也是轻声细语的,是工作把我练成了女汉子。”

      都说千难万难,维权路难上难。可这条艰难的维权路,“85后”的闫霄却毅然走了9年。“劳动者的事,比天大。”9年的时间,她接触过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把维权者当家人,把信访者当朋友,她总结了一句:因知之深,而爱之切。

      “当好劳动者的‘娘家人’”

      9年前,闫霄主动申请从文职转型,踏上了仲裁之路。家人对她的选择很不理解,“一个女孩子,在办公室稳稳当当地做文职工作不好吗?男人都不愿意干的活,你还抢着去?有你哭的那天。”

      家人的担心变成了现实,刚走上岗位,闫霄就成了维权者的“出气筒”。

      “我实在没地方说理了,才来找你们啊!”“你们能不能给我作主啊?有没有人管管我啊?”“如果你们‘一通气’的话,我就上访告你们。”她的柔声细语常被淹没在嘈杂的人群中,根本插不上话。

      面对不理解、甚至恶言相对,她也偷偷掉过眼泪,但从没放弃过。闫霄相信:只要出以公心,就没有打动不了的人心;只要出于公道,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她认准一个理:要当好劳动者的“娘家人”。

      农民工韩付长在工地干活时从高处摔落,经查腰椎第四节骨折,因医疗费赔偿纠纷,递交了仲裁申请。为了让韩付长安心治病,闫霄三番两次地找到用人单位,说法律摆事实,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用人单位一次性赔付韩付长医疗费用及补偿金共计4万元整,解决了他的治病之急和后顾之忧。

      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暖心,一颗诚心办案。渐渐地,大家对她的称呼也从“同志”“闫主任”变成了“小闫”“闫姐”,闫霄爽朗地笑了,“这才是娘家人的称呼嘛!”

      “能给我送红包,为啥不能给农民工赔偿”

      仲裁是一架天平,彰显着公平公正。“绝不能让维权者的权益在自己这里打折扣”,是闫霄坚守的底线。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大多时候维护的是劳动者的权益,得罪的是行业和部门。很多人劝闫霄:“为自己积攒点人脉,没必要得罪人。”闫霄却说:“如果人人都不敢触及矛盾,那劳动者的权益谁来维护?”

      在办案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求照顾”来打招呼的当事人,闫霄总会回答道:“仲裁庭只认证据和法律。”有时也会有开发商来送钱,闫霄都会直接反问,“能给我送红包,为啥不能给农民工赔偿?”

      2018年1月,刚去某工地干活两天就意外造成多处骨折受伤的农民工韩小龙,因治疗费用和伤残赔偿等与承包商产生纠纷,他胳膊和腿上都打着石膏,坐着轮椅来到仲裁委办公室。闫霄多次和工地承包商讲法律讲政策,在她耐心细致的调解下,用人单位同意一次性赔付医药费及二次手术费6万元。小伙子激动地说:“谢谢你们,你们不愧是我们的保护神啊!”

      9年的仲裁经历,闫霄始终秉持内心的良知行事,将公正诚信融入她所钟爱的仲裁事业中,让当事人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她说:“我要对得起这份沉甸甸的理解与信任。”

      “我们的工作每天都是现场直播”

      为了提升仲裁的高效快捷性,闫霄十分重视加强科室政策法规集体学习和业务培训,每名同志都能做到独立办案。她也时刻告诫同志们:“我们的工作每天都是现场直播,要一视同仁地对待来访者,干部群众一样热情,生人熟人一样对待,本地外地一样处理,更要学会换位思考,让劳动者投诉有门,让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在闫霄处理的案件中,涉及人员最多、跨度时间最长的,是邯郸冀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97名职工利益诉求案件,这是一件历史遗留的劳动争议信访案,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维稳安全隐患很大。因没有先例,闫霄一次次地查阅资料,一趟趟地跑市进省,仅开庭审理就达300多次,最终裁决该公司支付297名劳动者每人2000元在岗保证赔偿金,又为每人补缴养老保险金共计300多万元,得到了职工的交口称赞。

      2018年春节前,十几名四川籍农民工来到仲裁委办公室,工程停工,眼看就要回家过年,工资还没拿到。得知他们的诉求,闫霄带领科室人员立即启动了劳动仲裁“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此案。去工地取证,请专业人员测量,一边加班加点核对人数及被拖欠的工资金额,一边拿着充足的证据与工地承包商讲政策,协商调解。不到三天时间,闫霄把十几万拖欠工资款交到四川农民工朋友们手里,他们感激地说:“我们可以回家过年了,魏县仲裁委真是我们的暖心人啊。”

      “我的初心就是好好工作”

      闫霄常常早出晚归,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甚至连给孩子买文具的时间都没有,作为妻子和母亲,对家人她常感有亏欠,可对待工作她总是一丝不苟。在办案过程中,闫霄建立了全程调解机制,将每一个案件均办成铁案,将劳动人事争议对劳动者造成的伤害降低到最低。魏县每年仲裁案件调解率高达90%以上,既节省了劳动者的维权时间和成本,又化解了信访矛盾。她还组织科室人员定期深入用人单位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指导企业与劳动者签订书面用工备案合同4658份,督促用人单位为劳动者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等,将劳动矛盾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给魏县营商环境的和谐稳定提供了较好的保障。

      什么是不平凡?坚持把一件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2010年起,闫霄连续9年被单位评为年度考核“优秀个人”, 2018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贡献奖”,2019年被省人社厅评为全省“最美燕赵人社人”。

      面对这些荣誉,闫霄却说,“我就是个平凡人,我的初心就是好好工作。”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