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没有四肢也要“站着活”的“筷子哥”
    发表时间:2020-01-1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筷子哥”袁立东没有健全的身体,但有健康的灵魂;他的笑声格外爽朗,乐观到好像不曾被苦难击中过。没有四肢,如何争取幸福——袁立东的成长经历,或许给了我们答案

      本报记者高爽

      一把轮椅、一部手机、一根叼在嘴里的筷子,是身患海豹肢症的袁立东做直播时的全部装备;一根特制拐杖、一条用汽车里胎缝制的裤子,是他“站着”迎战苦难的“武器”。

      今年34岁的袁立东出生于辽宁锦州北镇农村,因罹患先天性海豹肢症,出生便没有四肢。因残失学、各地唱歌卖艺……饱经磨砺的他,近而立之年才通过网络找到谋生手段。

      从自力更生到养家糊口,袁立东没有四肢,但肩膀依旧厚实。

     

      改变人生,从认可自己开始

      2009年,袁立东与妻子在忐忑与期待中迎来他们的孩子。“见儿子第一面时,就想看他小手小脚”。

      “聊什么话题没关系,但你得把我当作正常人。”袁立东坐在轮椅上,脸上露出了朴实的笑容。

      34年前,袁立东的出生并没有为贫困的家庭带来预想的喜悦,相反,没有四肢的婴儿在小山村里掀起了轩然大波。

      “生下来后,就是个肉球。”据袁立东父亲袁凤祥回忆,儿子的病症远远超出了他的认知范畴,也使整个家庭陷入无边绝望。

      “家里日子困难,有人劝我们放弃他。我们也曾把他放在大炕另一头,他哭三天,我们撕心裂肺了三天。最后,他妈妈哭着给他喂了出生后第一口奶。”与父母一同经历了痛苦挣扎,袁立东最终活了下来。

      随着年龄增长,袁立东到了上学年龄。“我喜欢上学,在学校读书会感觉自己跟健全人没啥区别。”但由于身体原因,他只读了三年半书便早早辍学。

      为了维持生计,袁立东跟着父亲到各地唱歌卖艺谋生。“流浪生活并不好过,一年下来,回家还要借钱过年。”

      在最艰难的日子,袁立东遇到了自己的灵魂伴侣。2008年,袁立东在山西大同卖艺时遇到了妻子柴盼霞。“我俩性格都很开朗,他对我也好。”

      第二年,袁立东与妻子在忐忑与期待中迎来他们的孩子。“虽然产检了很多次,但医院传来我媳妇生了、孩子健康的消息时,我一激动,从一米四五高的台子上掉了下来,好在没伤着。见儿子第一面时,就想看他小手小脚。”

      从养活自己,到供养家庭,袁立东的生活慢慢拉开新篇章。

     

      “肩膀厚不厚实,不在于有没有胳膊”

      借助拐杖,袁立东甚至可以上下很陡的台阶。由于妻子需要照顾整个家庭,袁立东承担起养家的全部责任。

      袁立东走进公众视野,源于2015年一次网络游戏直播,他为自己取名“筷子哥”。无手无脚的他侧卧在炕上,用叼着筷子的嘴和脸颊肌肉操控鼠标键盘,熟练地进行各种游戏操作。

      慢慢地,“筷子哥”游戏水平很高的事情,在网上传开了。

      与很多人想象不同,袁立东接触网络并没有那么困难,长时间叼筷子做事让他快速掌握了操控鼠标键盘技能。

      游戏主播生涯持续了近3年,袁立东左脸也磨出了一块老茧,长时间咬着筷子,他的牙齿和颈椎像针扎般难受,那根频繁使用的筷子也被咬出了一道深深的凹槽,家里有根他倚靠的木柱,也因长期摩擦变得光亮。

      游戏直播为袁立东带来一些人气,收入还是仅能勉强维持生计。但长期左侧卧让他身体状况发生变化,“去医院检查,大夫说我脏器左移,不能长时间躺着了。”

      但他没有气馁,并很快关注到网络视频直播,通过网络记录自己的生活。户外徒步、唱歌……袁立东乐观的生活态度也为他吸引了一些“粉丝”。

      如今,绑在轮椅把手上的手机支架成了袁立东的“手臂”。天气暖和时,袁立东几乎每天都会到户外直播。他也会借助拐杖下地活动,向网友展示“行走”等技能。

      记者尝试拿起他的拐杖,差点没拿动——这根半米高的拐杖重量足有七八斤。“这是我第二根拐杖,第一根纯铜的更重,有15斤。重量大的拐杖稳定,用时不容易摔倒。”借助拐杖,袁立东甚至可以上下很陡的台阶。

      由于妻子需要照顾整个家庭,袁立东承担起养家的全部责任。

      “肩膀厚不厚实,不在于有没有胳膊。”摸着袁立东的脸,柴盼霞幸福地说。

     

      乐观到好像不曾被苦难击中

      “现在直播行业竞争很激烈,以后希望能开个小超市,就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了。”对于未来,袁立东充满希望和向往。

      网络带给袁立东的,不仅是生路、鼓励,潮水般的质疑也随之而来。从小在别人侧目中长大的他相对适应,但也曾用自己的方式反抗过。

      “我一年四季穿背心,就是为了把自己残疾的胳膊露出来给大家看。冬天卖艺时下雪,雪落到身上就化,最后都结冰了。”

      但对此,柴盼霞曾无法承受,也跟网友吵过架。“我天天和他生活在一起,他太不容易了,所以我护着他。”

      袁立东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王淋就是其中一个。同为主播的王淋偶然关注到他的直播。“最初是被他乐观的样子感染了,就时常给他刷点礼物。后来我们见了一次面,才真正成为朋友。”

      从网络走到现实,王淋更加理解袁立东生活的不易。“网上不少人质疑他,是因为他们没有见到真实生活中的立东。网络直播的微薄收入是他全部生活来源,希望大家能多些理解。”

      这两天,王淋来到袁立东家中陪他直播,还拉自己直播间的粉丝过来。“马上过年了,帮他赚点钱,过个热闹年。”

      袁立东许多直播都在户外,“在户外更吸引观众,但冬天了我不方便出去,即使这样,每次直播还有二三百人守候我,这一点我很感恩,我只能通过拍段子传递正能量,回报他们。”

      “现在直播行业竞争很激烈,以后希望能开个小超市,就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了。”对于未来,袁立东充满希望和向往。

      “筷子哥”袁立东没有健全的身体,但有健康的灵魂;他的笑声格外爽朗,乐观到好像不曾被苦难击中过。

      没有四肢,如何争取幸福——袁立东的成长经历,或许给了我们答案。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