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陈景宏战“疫”:全力保障后勤 连续奋战前线
    发表时间:2020-03-02 来源:党建网
    全力保障战“疫”后勤 连续奋战岗位前线

    ——陈景宏同志的战“疫”纪实

     

      “好的,请领导放心,我们一定把后勤保障工作做好!”话音刚落,他马上组织服务中心各部门开会。时值正月初五,节后复工在即,他毫不犹豫吹响了服务中心战“疫”的集结号。他,就是审计署广州特派办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陈景宏同志。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接到办领导的电话通知后,他意识到即将面对的形势非常严峻,于是他带领着服务中心员工,立即开启了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征程。

     

    提前谋划,找准疫情防控核心“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办领导的部署要求字字千钧、声犹在耳,此刻的景宏同志心里明白,只有提前布局、闻令而动、快速反应,才能不负所托,打赢全办抗击疫情阻击战。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落实,保障全办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审计工作顺利开展,这时候后勤部门就要成为先遣队,挺在最前线。而他,作为这支队伍的班长,此时此刻,倍感肩上责任如山。当时面临最具有挑战的工作,就是节后复工单位两百多名干部职工的安全用餐问题。上级要求在食堂用餐可采用单向座位、不面对面就餐,考虑到广州办餐厅面积有限而人员较多的实际情况,他提出通过派发盒饭的形式供餐,既可以避免人群聚集用餐、降低疫情传染风险,又能方便大家开展工作。可正值春节假期,很多企业都不对外经营,快递也不发货,短时间内要采购如此大批量的餐盒又谈何容易。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难题,他总有一股强劲的韧性,通过一遍遍寻找本地有资质的餐盒生产企业,一次次拨通电话沟通联系,一个个产品图片甄别,终于在距离单位四五十公里外的一家厂商找到合适的一次性餐盒。“幸亏咱们联系得早,等到复工后还怎么能买得到。”他一边庆幸地说,一边立即安排前往购买,一共购得各类一次性餐盒合计3600多个,预计可供全办人员两个月的用量。餐盒买来了,可是如何消毒餐盒、如何倾倒餐余食物、如何防范异味、如何清洗餐具……这一系列问题如同连环锁,一环扣一环,接连摆出来。他肩挑千钧担,手捏绣花针,从自己家里搬来了紫外线灯管给餐盒消毒,又组织多方采购100L的大容量垃圾桶放在各楼层卫生间,放置可扎口的大垃圾袋,并在洗手台配备了洗洁精、洗手液。翻看这20多天来服务中心的台账,共分发消毒酒精50公斤、消毒液42公斤、洗手液25瓶、湿纸巾100包,各类充足的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信心和保障。

      

    分类施策,筑牢疫情防控关键“线”

      作为机关里的老同志,景宏同志曾在基建办主任的岗位上工作了10个年头,组织建成了广州办的机关大楼,后来又做工程项目审计,经年累月与工程建设打交道,使他养成了做事井然有序的习惯。他常说,做事如同盖房子,先打地基、再砌墙体整浇立起四梁八柱,然后才是精装修。面对这次防控疫情阻击战,他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保障方案,牢牢筑起一道道防疫战线。第一道,严之又严,守紧机关管理安全防线。为加强疫情排查工作,按办领导指示精神,景宏同志通知临时封闭停车场直达办公楼的电梯,使单位大门成为唯一进出口,前台安排两位物业工作人员用红外测温仪为进办职工测体温并详细记录,做到卡口管理、专人值守、逢进必检,并要求严格执行外来人员进办审批制度,最大限度降低病源传播风险。第二道,细之又细,抓牢环境清洁卫生防线。疫情当前,他尤其加大重视卫生防范工作,持续发力,对从重要疫区返回的后勤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树立“人人为大家,大家为人人”的意识。每日安排人员定时清洁机关大楼和集体宿舍区域,对人流密集的电梯做到每小时消毒,并覆盖按钮透明薄膜,配备按键专用纸。指导值班职工做好防护措施,配发口罩等必要的防护品。对于为全办职工提供餐饮服务的工作人员,他提出要“三查三测三消毒”,即:查从业健康证是否有效、是否佩戴口罩、手套,早中晚各测3次体温、进行消毒3次,引导职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第三道,暖之又暖,打造便利工作安心防线。三餐由单位餐厅做好并逐层配送至各办公室,伙食供应充足,既注重健康营养又安全卫生。贴心的事儿不仅如此,为防止早餐变冷,特意推出装放在锡纸保温餐盒里、可供加热的“飞机餐”服务;针对男女同志餐食用量不同,他提出两种不同餐食供应方式;特殊时期同事们外出理发不卫生,他请来了理发师为大家剪发,并提供热水洗发水供自助冲洗……此外,他还为服务中心的员工们加了一道疫情防控思想防线,每天通过工作群下发安全作业手册、推送防控科普知识并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向,进行心理疏导。2月3日,当看到机关里井然有序、办公环境愈发整洁干净、吃上了可口的饭菜,许多同事在心中都陡然而生一种特殊的敬意。

      

    统筹协调,推进疫情防控覆盖“面”

      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单位的各项防疫工作基本落到实处,可景宏同志却丝毫不敢松懈,认识到要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还要持续加大力度,开展全天候的保障,构建常态化的服务。面对人员紧缺的困局,他提出利用条块结合模式加强网络化管理,“条”即各服务单位按照岗位职责负责各自工作,“块”即服务单位根据所属楼层按照属地方式推进整体工作,实现疫情防控的地毯式全覆盖管理。在物业项目部8名保洁人员中,有5名因疫情未能返回广州,在岗仅有的3位员工不仅负责机关大楼和宿舍集中居住区的卫生,还需承担疫情当前卫生防控的其他工作。面对人少事多矛盾,景宏同志在服务中心内部号召大家,打破分工界限,按需开展劳动,临时抽调了其他工勤人员组成卫生防疫工作小分队,负责办公楼外围的卫生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单位的劳动场面愈发热闹起来,大家都说,主任带着大家干活儿,无疑给工作队成员平添了几分信心,保洁工作的效率无形中提高了许多,减少的是休息时间,增加的是干劲和速度。这些天来,景宏同志天天奔走在机关大楼里,耐心细致地检查工作落实、摸排安全隐患、宣传防疫知识,有时千头万绪、分身乏术,有时又如燎如火、穿梭如箭,从前台到餐厅,从地下车库到机关顶楼……日均一万多步也成了他最近工作中的新常态。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初心永擎、使命在肩,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办领导的直接指挥下,景宏同志和众多后勤人员一道,把后勤服务的大后方变成防“疫”战争的最前线,岗位职责在哪里,他就战斗在哪里,做战斗的冲锋者、单位的勤务兵、同事的贴心人,尽责担当、一往无前,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供稿单位:审计署广州特派办,执笔:朱洁琳)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