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英雄老兵”陈运时:抗击疫情的“战场”,老兵也要出一份力!
    发表时间:2020-03-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青岛3月5日电 今年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原海军北海舰队潜艇二支队司令部政委陈运时,近日拨通了青岛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五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电话,表示要捐2000元。

      “陈老,您资助困难学生的2000元钱已经给我了,怎么又要捐款?”工作人员不解地问。

      “这次是捐给湖北抗击疫情一线。”陈运时答道,抗击疫情的“战场”,老兵也要出一份力!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1)“英雄老兵”陈运时:抗击疫情的“战场”,老兵也要出一份力!

      陈运时在青岛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五服务中心的一面党旗前留影(3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摄 

     

      1933年出生于浙江义乌的陈运时,16岁入伍参加解放战争,20岁随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他不仅是神枪手,还是模范班长、模范排长,战后支援朝鲜重建长达5年,修过公路、建过水库、当过砖瓦厂厂长……在部队6次负伤,立下三等功13次。

      “我5岁挖野菜,9岁放牛,11岁当长工时连裤子都没有,用一块布包着。”陈运时告诉记者,“我当兵不为当官发财,就是要保卫胜利的果实,让分到手的土地能留在穷人手里,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陈运时一直心系危难之中的同胞。20世纪60年代,一场台风袭击了山东日照,当时一个月工资只有90元的陈运时,匿名捐款100元。部队工作人员识别笔迹,才知道是他捐的款。“当时大家经济上都很紧张,但是他们遭了灾,更需要帮助!”陈运时说。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2)“英雄老兵”陈运时:抗击疫情的“战场”,老兵也要出一份力!

      陈运时在青岛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五服务中心接受采访(3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摄 

     

      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捐出2000元作特殊党费支援灾区;2014年以来,他每年都资助五六名家庭困难的中小学生,有些孩子现在已经考上了大学。

      “我小时候家里穷上不了学,现在还有困难家庭的孩子或者孤儿上学有困难,我就尽可能帮帮他们。我老了,够吃够喝就行,孩子们不上学可不行!”他说。

      陈运时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奉献力量。1965年,部队要求他帮助地方民政部门办理一批退役军人安置问题。由于工作能力出色,此后就要求他一直在地方民政部门帮助工作,这一干就是25年。

      青岛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五服务中心成立后,他发挥余热,担任老管会主任近20年。除了日常工作,逢年过节或者军休干部生病、住院,他都要去探望,并积极协调中心对生活有困难对军休家庭给予资助。(张旭东)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