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第一书记:防疫、脱贫肩上扛
    发表时间:2020-03-11 来源:呼伦贝尔发布

      在抗“疫”阻击战中,他们是抗击疫情的排头兵、防疫一线的守门人。

      在脱贫攻坚战中,他们是帮扶致富的领头雁、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在当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窗口叠加期,在呼伦贝尔市组织部门的统筹安排下,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以工作先行、无私奉献的态度筑牢基层防疫堡垒,迎难而上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硬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诠释着对党绝对忠诚。

     

    战疫情不松劲 多举措防返贫

      呼伦贝尔扎兰屯市高台子街道近郊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1户共397人,截至2019年9月末,贫困人口已经全部实现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刚刚取得了全部脱贫的战果,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又给近郊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包村工作组和帮扶干部提出了一个严峻课题。

      疫情防控还在继续,贫困群众复产复工会不会受疫情影响?思想上会不会有巩固脱贫成果压力?会不会导致年底返贫?这一系列问题是村干部和驻村工作人员首先考虑的。

      为了更加深入细致地了解群众受疫情影响情况,近郊村组织由驻村第一书记石玉春带队深入蔬菜大棚种植户、养殖户、合作社等地进行实地调查。 “你们疫情防控工作非常辛苦,还来关心我们家的生产生活。”在近郊村脱贫户霍长全家,他的妻子李秀梅一边在暖窖子里忙着,一边激动地对前来走访的第一书记石玉春说。霍长全家的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灾致贫,在国家扶贫政策和帮扶干部的共同帮扶下,通过经营两个蔬菜大棚种植,霍长全家已于2015年顺利实现脱贫。

      在石玉春向她详细了解了今年的蔬菜大棚种植情况后,李秀梅介绍道:“我家今年准备种植两个蔬菜大棚,主要以种植旱黄瓜为主,间作一些早甘蓝、苦菊等作物。今年所有蔬菜大棚种植的种子化肥农药,去年秋季就已经准备好了,所以这次疫情没有对蔬菜大棚种植产生多大影响。现在黄瓜苗长势良好,预计四月中下旬就可以移苗,四月底五月初黄瓜就可以上市了。保守估计,光是蔬菜大棚的收入就能够达到2万元。”

      新左旗罕达盖苏木罕达盖嘎查现有常住人口359人,外地居住的人口189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第一书记张万来积极组织嘎查“两委”将嘎查人员划分成5个网格进行全面排查,安排专人结对来了解外来返乡人员的每日情况。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得部分困难群体、低收入和刚脱贫群众的生活受到一定冲击,嘎查内的贫困户和脱贫户一直揪着嘎查第一书记张万来的心。在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时,他经常与嘎查内的贫困群众进行沟通交流,对嘎查中的稳定脱贫户进行走访慰问,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是否受到了疫情影响,还为村民解决了冬季储草不足问题。

      面对“战疫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相互叠加,在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值守的同时,新左旗嵯岗镇伊和乌拉嘎查第一书记王文胜则每天驱车往返80多公里路,从镇区购买牧民生产生活所需的必需品送到嘎查牧户的门口,以此来帮助嘎查牧户解决生产生活物资短缺的问题。与此同时,他还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申请了临时救助金1500元,缓解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为3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申请了扶贫贷款,避免贫困户发生因“疫”返贫。

     

    接春羔 保春耕 防疫生产两不误

      三月的呼伦贝尔草原,冬的寒意还没有消退。但寂静了一冬的草原随着牲畜的转场返乡、春季接羔保育高峰期的到来而热闹起来。在新右旗莫能塔拉草原深处,嘎查第一书记韩海泉正走在给牧民送消毒棚圈的消毒液和接羔保育期间常需药品的路上。

      韩海泉是新右旗贝尔苏木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也是莫能塔拉嘎查的第一书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韩海泉第一时间就投身到这场战“疫”中。他化身网格员对嘎查村民进行摸底排查、精准到人,守在进出嘎查村的主要路口对往来人员进行严格登记管理并测量体温。

      随着天气转暖,呼伦贝尔市各地接羔保育工作已经陆续开始。韩海泉说:“接羔保育对于牧民来说是一项关系全年生计的工作,一定要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韩海泉又开始了全力保障牧民接羔保育工作。

      疫情期间由于交通管制牧民进出苏木不方便,他就通过电话、微信了解牧民接羔情况,按照牧民的需求为他们送去消毒棚圈的消毒液和接羔保育期间常需药品。如果谁家的劳动力少忙不过来,他还带着工作人员亲自去牧户家帮助牧民消杀棚圈。提起韩海泉,莫能塔拉嘎查牧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亲切地说:“哦!玛乃(汉语意为“我们的”)书记哟,是党的好干部。”

      新右旗新宝力格苏木呼吉尔诺尔嘎查是一个集中居住嘎查,人员流动性也比较大。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嘎查第一书记王秀华在与嘎查“两委”、边防派出所和医院进行沟通协调后,迅速建立了具备体温检测、人员登记、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的疫情防控检测站,做到了嘎查村的封闭式管理。

      在草原上,接羔保育对牧民们来说是一件大事,也是一年中最忙碌、最关键的时期。为做好嘎查接羔保育工作,他与苏木技术人员组成工作队深入嘎查牧户,送技术、送药品、送宣传,并进行现场指导,为嘎查接羔保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他的心里还总是惦记着嘎查的贫困户,经常利用电话、微信等通讯工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需求。疫情期间,由于公共交通的暂停服务,出行也成为了贫困户的一个难题。在了解到贫困户的需求后,王秀华又化身为贫困户的司机解决了他们的刚需出行。

      90后的郭存旭是扎兰屯市达斡尔民族乡白音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疫情期间,他主动扛起防控责任,带头“战”在前线,有序地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郭存旭还不忘时常联系那些他牵挂的贫困户,了解困难群众的物资需求,在做好防疫的空当又变身成“最暖送货员”,为困难群众切实解决生活实际问题。

      惊蛰时,春耕忙。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刚刚上任一个多月的郭存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积极对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做好工作安排,并指导、帮扶村民适时做好春耕备耕的工作。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