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一个基层团干奋战“疫”线的四十五天
    发表时间:2020-03-12 来源:中国青年网

      “5村1社区,挨个跑。防输入、防聚集,及时了解工作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走访困难群众,检查人员摸排、卡口值守、防疫宣传、台账资料等大小事项……”团宿松县委副书记余玲的一天,从入村督查防疫工作开始。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地处皖鄂赣三省交界处,紧邻湖北黄冈市黄梅县和蕲春县,防疫形势严峻。宿松县委组织部从部分县直单位抽调科级干部派驻各乡镇开展防疫督导。大年初二下午接到任务后,和家人说了一声,余玲就立即前往该县疫情较重的长铺镇报到,至今仍战斗在防疫一线。

      一到镇里,她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有时天气好了,防控压力会相对增大。村民喜欢三五成群聚集、晒太阳。”余玲介绍,碰到这种情况,往往要劝说好几遍,第一遍劝完,自己走了以后,过一会儿,发现村民又聚起来了,又要再劝一遍。“要耐心、反复劝好几遍,有时还要打电话给当地村干部求助。”

      大年初三,在余玲驻镇第二天,该县第一例确诊病例出现在长铺镇马塘村余西组。余玲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该组居民进行封闭式管理。

      现场,有群众围观,甚至出现一些恐慌情绪。“这一刻,突然觉得病毒就在身边,稍不注意就会被感染,但也顾不上那么多了。”

      当时,余玲等人迅速将进出道路封好,嘱咐大家近期不要出门。“我告诉他们,封闭式管理是为安全着想,有什么需求可以发短信给村干部。就这样,大家才散去,陆续回家。”

      也有人劝余玲,让她尽量少去马塘村。“不行啊,我必须去看看村里防护、管控有没有到位。心里其实也忐忑,但很多村干部穿着厚雨衣当防护服,‘全副武装’冲锋在一线,相比于他们,我们这不算累,也不算危险!”

      在疫情防控督查中,偶尔会出现群众不理解的情况。在当地,很多子女和老人住在不同村镇,长铺镇又处在交通枢纽位置,走亲访友的人不少。一次,她看见一对骑着摩托车的夫妻在卡点前被拦了下来,跟值守志愿者争论,情绪很激动。

      原来,妻子母亲80多岁了,住在邻村哥哥家,想去看看,顺带给她送点东西,志愿者不让过卡口,他们很不理解。

      我们轮番上前做工作,“看望母亲心切,我们能理解,但是如果大家都这样,不遵守管理和规定,想去哪就去哪,健康安全得不到保障。志愿者天天在帐篷里24小时坚守,就是为了保护大家安全啊,所以请你们积极配合,疫情结束再探望母亲。”听到这些,夫妻俩才骑着车离去,并和志愿者们道了声“辛苦”。

      连日来,余玲还积极思考,发挥共青团动员优势,她不仅联系青年创业者和企业家,捐赠爱心物资,还联合乡镇团委组建青年突击队,号召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到户籍所在村报到。这些年轻人的奉献精神也感动了余玲。

      蚌埠医学院00后大一学生徐丹是突击队一员,她主动申请到距离稍远的道路管控点值守,每天骑车往返,不论风雨,坚持到岗。2月21日,利用轮岗空闲时间,她偷偷跑去献血400毫升,稍事休息后立马返回岗位。

      1月27日开始,马塘村余西组实施封闭管理,群众生活物资保障成了难题,28岁的马塘村团支部书记高超主动请缨成为“采购员”。“我家是开小卖部的,平常进货采购也有经验,这份‘美差事’非我莫属。”高超说。

      事实上这份差事很苦,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大、种类繁多,要专门开车去不同地方采购,高超时常一跑就是一上午,手机相册里都是购物清单……

      “这群青年志愿者干事特别有劲、认真、规范,记录工整、态度负责,得到了百姓和村干部一致认可。”余玲感慨道。

      在基层驻点督查40多天,她对共青团工作也有了新感悟。“要多在基层走访、扎根,真正了解一些困境儿童需求,今后制定服务青少年的政策或开展活动时,才能更接近基层需求,团的工作才会更有实效。”

      这些天,余玲偶尔回一趟家,拿点换洗衣服就赶回镇上。妈妈想她,只能拨通手机视频,但不敢说太多思念的话,怕她分心。

      “虽然这么多天‘连轴转’,有时候忙得睡眠不充足,但是大伙一直没有一句抱怨,我也会继续坚守!”余玲说。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