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正能量•人物
    老乡家的地,全靠这位社区第一书记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老乡家的地,全靠这位社区第一书记

      ——安徽疫情防控一线直击之四十六

     

    田先进

     

      “真是太感谢你了,我都快愁死了,有了你们我就放心多了,今年我的油菜肯定又是丰产!” 3月11日,远在湖北黄冈的胡青山接到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十字镇水鸣社区第一书记胡绍群的电话,心中的忧愁烟消云散。

      胡青山是水鸣社区曹家湾村民组的种粮大户,年前,他带着老婆孩子去湖北黄冈看望岳父岳母,不料疫情来袭,他已经在湖北滞留了五十多天。“我个人一共有200多亩地,有100多亩种的都是油菜,剩下的100亩准备种水稻,再过一些日子,油菜就要收割了,水稻也要开始播种了,我现在回不来,该怎么办啊。”万般无奈的情况下,胡青山给胡绍群拨通了电话。

      “你放心,你先按照规定在黄冈别动,这边我来给你想办法,一定帮你解决困难。”电话这头的胡绍群虽然嘴上答应了,但是现在特殊时期,如何完成任务,胡绍群的心里犯起了嘀咕。

      这些天,胡青山的父母一直在村里没有出去,胡绍群决定先去老人家那里看看情况。

      “胡书记,我们现在无能为力啊,油菜收割需要操作专门的收割机,我们老两口也不会,他弟弟也没操作过。”见到胡绍群前来了解情况,胡青山的父亲仿佛是看到了希望,紧紧地抓着他的手不放。

      “老人家,您放心,我这次就是专门来解决困难的,我已经跟胡青山说好了,所有事都包在我身上了。”看着老人期盼的眼神,胡绍群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从他家离开之后,我立刻把相关情况报告给了上级主管部门,同时立即着手组建一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号召社区里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加入,时刻准备为胡青山提供帮助。”胡绍群说:“我找到了社区里两个会使油菜收割机的村民,把胡青山的情况跟他们说了一遍,如果到了油菜要收割的时候,胡青山还回不来,希望他们能帮忙收割。没想到他们二话没说,直接包下了油菜收割的任务。”

      

     

      这个时节,胡青山的百亩油菜花正迎着春风鲜艳地盛开,一片生机盎然。随着时间的推移,胡绍群又开始担忧起来。

      “这收割油菜的事倒是解决了,现在就要全力保证油菜的安全生长,不然一切工作都是白费。”胡绍群放心不下,又在办公室里跟村两委的同志们商量起来。“当下油菜清沟沥水和追施硼肥也很重要,一旦管理不善会导致油菜烂根倒伏,直接影响减产或绝收。”

      事不宜迟,胡绍群立马跑到田间地头,查看油菜生长状况,还亲自跟胡青山的父亲叮嘱细节。“老爷子,我去田里看过油菜的情况了,目前都挺好的,不需要做施肥及防虫措施,只要加强农田管理就行了。要是有什么异常情况,您第一时间告诉我们,志愿服务队一定会帮忙的。”

      “剩下一百亩地的水稻播种工作也得重视起来,现在胡青山回不来,这事咱们也必须给他解决了。”在农业系统工作多年的胡绍群敏锐地意识到,油菜收割后插秧迫在眉睫,如果不能提前储备好相关农资,水稻播种工作将很难进行。前几天,他又拨通了胡青山的电话,询问与他常年合作的农资店,并亲自上门和农资店老板对接稻种、化肥的准备工作。

      “在疫情非常时期,待播种时,社区会邀请县农业农村局、镇政府给予技术指导,同时服务队还会无条件帮助你们,保证你们家水稻顺利播种。”害怕老人着急,胡绍群又将种子每亩的配比量告诉了胡青山父亲。

      农业增产增收直接影响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保生产为农民增收保驾护航,是每一名基层干部的初心。“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所做的都是分内之事,能让胡青山这样的种植大户实现农业绿色发展丰收梦,这就是我最高兴的事了。”胡绍群感叹。

      (余贵妃、马雪莲参与采写)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