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正能量•人物
    段翠珍:“三心大姐”全心扑在扶贫工作上
    发表时间:2020-04-30 来源:党建网

    钟改清

     

      “段大姐,今年我家种的西红柿全部销售出去了,真是太谢谢你了!”4月26日,一群村民围着一位头发花白却依然精神矍铄的妇女高兴地说笑着。这位妇女是新疆伊犁州统计局驻伊宁县阿热吾斯塘镇布拉克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扶贫专干段翠珍。今年55岁的段翠珍本可以安享退休时光,可她怀揣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依然坚守在布拉克贝希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扶贫专干的岗位上,用“贴心”“实心”“操心”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扬。

     

      服务村民的“贴心人”

      “小刘,你母亲上次住院的医疗费保险公司给报销了没?”“木扎合买提·艾克兰木,你爸爸的医疗费我已帮你垫上了。”段翠珍一边说着,一边在一个写着日期和内容的密密麻麻的小本子上记录着。本子里详细地登记了她驻村两年来走访入户的情况和问题。

      村民马胜兰患有肺结核,体弱多病。离婚后,她一个人带三个孩子,生活十分困难。她因儿子马大军不学习而整日以泪洗面。段翠珍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一边耐心细致地帮马胜兰联系医院看病,一边苦口婆心地做马大军的工作,规劝孩子学习技术。她实事求是地评估了马胜兰家的情况,按照国家政策将她家纳入低保,保障了她家的基本生活。

      段翠珍鼓励病情已稳定的马胜兰走出去务工,专门托人替马胜兰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0团葡萄园找了份工作,又替马大军联系了伊犁州技工学校就读烹调专业。在她的帮助下,马胜兰出去打工供三个孩子上学,一家人日子越过越好。马胜兰逢人便说:“段大姐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帮我解决了大问题!”

     

      脱贫攻坚的“实心人”

      布拉克贝希村有35户贫困户共计139人。“如何帮助这些贫困户拓展增收致富之路,实现精准脱贫?”是段翠珍心中天天念叨的一本经。在她和全体村干部及工作队干部们的辛勤努力下,目前村里35户贫困户已有25户脱贫,10户已寻找到增收致富之路。

      为了理清脱贫思路,段翠珍认真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白天挨家上门调查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核实每项信息,确认每笔收入;晚上又挑灯夜战,根据每一家贫困户的特点,与工作队、村两委的干部一起开会分析,积极研究对策。在她的努力带动下,工作队为村里的贫困户制定了“一户一册”、“一人一策”脱贫计划,建立了有针对性帮扶措施的脱贫方案。为了将扶贫资金和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她几乎天天往贫困户家跑,直到亲眼看见扶贫羊从小长到大,扶贫蔬菜由苗变成菜才放心。

      村民马尔沙,家中有4口人,儿子肢体残疾,妻子患病,日子过得很紧巴。段翠珍给他想办法、出主意、找资金,协调信用社给他贷了4万元贴息贷款,帮他发展了家庭养殖业,还为他妻子、儿子申请办理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现在,马尔沙妻子的病情稳定了,家里的新房盖好了,养的羊已20余只,年收入达3万元。马尔沙感动地说:“段大姐实心实意地帮助我脱贫,没有她,我真翻不了身。”

     

      农业丰收的“操心人”

      “段大姐,不好了,我家的玉米都倒伏了!”2019年6月20日一大早,村民芦凤菊哭着找到了段翠珍。原来,一场大风导致她家的玉米倒伏。段翠珍没有顾得上吃早饭,立即坐上村民的摩托车赶到田里查看受灾情况。之后她第一时间通知受灾的村民到村委会登记,并将受灾情况上报乡政府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请求保险公司赶赴布拉克贝希村实地查看核实,实施赔付。在段翠珍的帮助下,村民们都得到了保险公司的赔付,风灾损失降到了最低。

      这主要得益于段翠珍的未雨绸缪。她提前给农民种的玉米“系上了安全带”。布拉克贝希村每年种植8000多亩玉米,玉米生产效益关系着每家每户的生活。段翠珍为了保障村民的玉米种植效益,2018年4月份就开始动员农民参加玉米种植保险,当5月份其它的村刚开始启动保险工作时,她就已经完成了全村80%的保险工作。

      段翠珍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通过种植大白菜、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增加收入,并积极与企业、商家对接、寻找销售渠道。经过她的协调,村民们在2019年种的10吨白菜、2吨胡萝卜,3吨西红柿都卖出了好价钱。她还帮助村民与新疆家乡好商贸集团生鲜中心达成了长期收购时令蔬菜的协议,使村民种植的蔬菜不愁销路,促进了农民增收。

     

      (作者单位:新疆伊宁县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