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正能量•人物
    “扶贫县长”王习梅:黄土高原掀起农品直播秀
    发表时间:2020-05-2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吕梁山南,山西吉县,黄土高原的残垣沟壑新潮涌动。一批批“本土网红”如雨后春笋般旺盛地涌现,他们本色直播,将自家的苹果、柿子、洋槐、连翘等土特产源源不断地销往远方。

      王习梅算是当地有名的“带货主播”。在刚刚过去的临汾市“五一”助农惠农大型促销活动中,她刷新了“直播五分钟,销量过千斤;直播3小时,观看300万”的战绩。而她的另一个身份可能会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因为她是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副县长。

    王习梅(右)正在和果农一起做直播。受访者供图 

      “互联网的力量太强了!”2019年12月,县电子公共服务中心一个5平米左右的直播间里,王习梅开启了自己的直播“首秀”。她和来自全国的县长,为各地的农副产品带货。

      开播前5分钟,看着桌上摆放的十余种土特产,王习梅紧张得不知道该从哪儿张口。但是当镜头一切,她手里抄起一个苹果,话匣子立马打开了,介绍词像顺口溜一样从嘴里蹦出来,完全不需要打腹稿,“吉县苹果有三好,好吃、好看、好存……”屏幕上不断刷新着问询留言,她越说越有劲。5分钟之内,好消息传来,吉县苹果成交量达到1000斤。

      “完全没想到,会是那样一个效果。”王习梅吃了一惊,也萌发出一种蓄势待发的力量,“吉县电商发展了四年,肯定要迎来新的突破和暴发。”

      2017年2月,来自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的王习梅,到山西省临汾市挂职,负责吉县电子商务工作。在此之前,吉县的电商环境相对闭塞,“乡亲们对电商不了解,也就是年轻人会在上面网购,其他的想都没想过。”王习梅尝试在这块儿贫瘠的土地上开垦出另一片崭新的天地,“电子商务要完成从工业品下行到农产品上行的升级转型,从而实现脱贫致富。”

      直白地讲,她要开始带着乡亲们在网上开店卖货了。“就卖苹果!”王习梅说。

    王习梅正在为吉县苹果带货。受访者供图 

      苹果是吉县农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吉县海拔高、温差大、光照足,种植条件得天独厚,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级出口苹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刚一上任,王习梅跑遍了吉县的60多个行政村,摸清了苹果的销售模式。

      吉县农户主要以种植苹果为生,少部分形成了规模,大部分还是小本自营的散户。“果商直接与农户达成销售协议,从地头拉货或者分批销售。”王习梅介绍,一般被果商盯上的是大户,小户的产量少、销路窄,容易造成滞销,如果遭遇恶劣天气,一年的收成就打了水漂。

      王习梅想把吉县的“红苹果”变成“致富果”,“意味着农户们不能再过‘等人上门’的日子了,必须‘主动出击’。”吉县的电子商务工作马不停蹄地开展起来。正当王习梅思考着如何让电商进入百姓视野的时候,农户陈飞阳给了她很大启发。

      陈飞阳是东城乡的苹果种植大户,也是吉县最早做电商的人。2017年,他关注到很多南方的果农在快手平台上通过短视频卖水果,销量可观。他敏锐地嗅到了商机,开了第一家网店。期初,店铺的粉丝不多,但是他每天都坚持拍、坚持发。内容虽算不上精美,但都真实地来自田间地头,刚摘下来的苹果还带泥土气息,吸引了不少粉丝进店购买。慢慢地,陈飞阳的店铺越来越火,一天能销售百余箱。

      亲眼看到电商带给乡亲们的红利,王习梅像是挖到了宝,决定把陈飞阳作为吉县电商典型进行推介,一是鼓励他继续做,二是希望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把他做电商的方法、成效在全县进行推广。一轮宣传过后,农户们反响热烈,“自己不用出门就把果子卖出去了,大伙看着都眼热。”

      2017年底,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王习梅组织建设了吉县商务协会与公共服务中心,开展了吉县“电商扶贫大讲堂”活动。她邀请专业老师和太原本地的“网红达人”来到县里,教授《如何用手机直播带货》的实操课程。通知上只有十几个人报名,结果现场来了50多个。“大家都非常感兴趣,课讲完了,好多人围着老师咨询。”那一天,王习梅感到,电商的种子在这片黄土地上悄然扎下了根。

    王习梅正在为吉县苹果带货。受访者供图 

      与此同时,吉县打造的吉县电商示范村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在公司的援建下,王习梅带着团队下村入户,开始第二次全县走访,为各村建设党建活动室,安装电脑等硬件设备。

      以东城乡东城村为例,党建活动室成为了村里的电商服务站。每天会有专人手把手教大家使用电脑和智能设备上网。村支书是这里的常客,从上网查询信息、网购,再到发视频,他在自家安装了一部简易设备,玩起了直播。村里的残疾人远见还将家里改装成了小型的卖场,直播镜头一打开,映入眼帘的就是身后码放整齐的货架。他虽然行动不便,却一点不耽误给广大网友推销自家的苹果。

      农民群众参与电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空前高涨,燃起了吉县电子商务的浓厚氛围。陈飞阳的网店云集了2000万粉丝,每天销售量在300箱左右,占了总销售渠道的一大半。王习梅说:“吉县苹果通过‘云’传播叫好又叫卖,拉动了吉县苹果产业的发展。”

      为了让更多农户收获电商的红利,王习梅探索实施“企业(合作社)+产业项目+贫困户”的模式,推进产业扶贫到村到户。包括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援建防雹网抵御冰雹灾害、在东城乡苹果小镇打造四季采摘棚、老果园升级换代改造标准化示范园建设等等,一系列的精准举措,把单一的苹果产业升级为以农业观光、乡村体验、养生度假为主的第三产业。

      其中,最新鲜的是打造了“一果三吃”的苹果农品深加工的产业链条。王习梅联系了多家合作社,将每年卖不完的果子,进行二次加工,制成苹果馍馍和果酱,很好地提升了产品的利润率。

      王习梅介绍,目前,吉县年产优质苹果22万吨,产值达10亿元。苹果种植面积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80%以上,果农占农民总数的80%以上,全县农村群众依靠苹果产业脱贫的比例达80%以上。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一点一点鼓起了村民们的“钱袋子”。

      苹果产业正成为吉县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而王习梅并不满足于此。她充分利用当地天然的自然资源,开发了多种农产品链条。

    吉县打造的苹果馍和连翘茶产品。受访者供图 

      吉县当地有吃槐花的习俗。槐花花期只有半个月,吃不了那么多,大量的槐花浪费了。王习梅觉得可惜,联系了厂商,收购村民们采集的槐花,烘成干槐花或者制作成槐花蜂蜜。吉县的山上长满了连翘,平日里无人问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连翘中草药被引入中医治疗中。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王习梅还组织乡亲们采摘连翘的花和叶,并扶持当地的合作社进行烘焙成连翘茶。

      “我们不断地挖掘天然资源,开发新产品,打造农产品的上行链条,保证电商平台源源不断地有新的商品供应。”黄土地生出“金疙瘩”,王习梅说:“让老百姓地里捡钱,变废为宝,是因地制宜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方法。”

      截至目前,吉县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了电子商务全覆盖,开展电商培训5000人次,孵化了40余家网店、百余家微店。2018年,吉县正式脱贫“摘帽”,荣获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示范县的称号。

      2019年,王习梅的挂职期满,但她没有离开,而是主动申请留下来,希望能更加深入地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验收工作。

      王习梅告诉记者,今年,吉县的电子商务直播联盟也将成立。在最近的几次直播中,她把县里直播做得好的农户组织起来,带着他们一起“卖货”,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带出更多的“本土网红”,拉起一支有本领、有技能、蓄力强的队伍,“大家共同把吉县的品牌打出去。”(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