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正能量•人物
    申纪兰:六十余年坚守为民初心
    发表时间:2020-05-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从脱贫一线来】   

      申纪兰代表(山西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

    六十余年坚守为民初心

    光明日报记者 李睿宸 杨珏

     

      “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年过九旬的申纪兰代表精神依然矍铄。今年已是她第66次参加两会了,作为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这次她带来的议案和建议,依旧是来自鲜活的农村基层,饱含着村民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申纪兰代表见证了新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

      申纪兰代表所在的平顺县西沟村,位于太行山区。山高沟深地不平,当地村民自古便要与河道抢耕地、与老天抢粮食。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60余年间,她的议案、建议始终关注“三农”问题——山区交通建设、保护耕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干部选举、贫困地区旅游开发……申纪兰代表从来没有离开过农村,她深知农民所想所期所盼,她的建议不断被采纳。

      村民们干劲十足,大家一起植树造林、打坝造地、兴企办厂,西沟村也渐渐驶入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和我一块劳动奋斗的那些老党员、老劳模都已经不在了,我能替他们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幸运的。我要替他们感谢党给我们农民带来的好日子!”如今的申纪兰代表依然歇不下来——到村民家中了解需求、准备上会的建议、去施工现场询问进展、学习中央有关精神……只要是为百姓服务,她就有使不完的劲。

      “脱贫攻坚路上,俺们绝不掉队!”申纪兰代表为今年的两会做足了功课。她很重视的一条,就是建议将农村水电自供区尽快并入国家电网,对自供区的农网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供电水平,满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确保自供区内人民群众用上安全电、放心电。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