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正能量•人物
    敖洪康:“群众的事无小事”
    发表时间:2020-06-03 来源:党建网
    李宏远

     

    图为敖洪康在整理资料 李宏远/摄

    图为敖洪康正在工作 李宏远/摄

     

      “投身脱贫攻坚这一民生工程,要用心、用情去和群众沟通交流,将群众的大事小事当作重要的事来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这是贵州省瓮安县马场坪村工作队原副队长敖洪康的真情流露,也是他在2017年11月奔赴脱贫攻坚一线开展扶贫工作时的庄重承诺。

      马场坪村很多家庭无钱无技术,大多数劳动力在外务工。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自主脱贫、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不足。驻村工作队由多个单位部门的人组建,存在工作能力参差不齐、凝聚力不强等问题。刚刚来到村里的敖洪康看到这里的状况,感到责任重大。

      到村半个月的时间,敖洪康与驻村工作队员走遍了全村所有贫困家庭,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分析查找致贫原因,思考脱贫致富办法,与村支两委共同制定了“两化”措施。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马场坪村人均耕地面积大,但群众基本依靠传统农业种植,产出收入较低且不稳定。敖洪康与村支两委把发展产业助民增收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落脚点,深入田间地头,摸清耕地分布、土壤结构等情况,积极请示上级部门,联系农工局、林业局等单位,邀请专家进村开展评估,最终探索出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大户+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

      撸起袖子就开干。敖洪康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迅速召开村民小组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宣讲产业发展政策,邀请农业技术员、农学专家进村入组开展技术指导,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热情。马场坪村在他的带领下集中发展太子参产业,壮大烤烟、水果、高笋等支撑产业,成立村民合作社。他不仅动员村民行动起来,还亲自做起“销售员”,多方联系单位企业,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

     

      做群众眼中的“老大哥”

      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敖洪康始终把维护和谐稳定放在首位。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带领干警维护基层稳定,积极上门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为“脱贫”创造条件、赢得主动。群众看到敖洪康平易近人、真心真意解决大家的难事,都愿意主动调解矛盾纠纷、主动找到工作队反映问题。

      “他没有一点架子。”常常与敖洪康一起排查饮水、用电安全隐患,修理管道线路的工人这样说他。不管大事小事,敖洪康总是亲力亲为,与村民一起。

      由于村里修路,加之管道老化,好几个村民组都有群众反映家里停水,敖洪康便带着维护工逐户开展排查。刚一走进村民组,群众就热情地跟他打起招呼,他也热情回应。排查到停水的农户家中后,他便与维护工人一起开挖、排查、修缮管道,驻村三年,他早已熟悉了这些操作,不到半小时,农户家的水就通了。

     

      事无巨细,苦中有乐

      驻村工作非常的多、杂、乱,脱贫攻坚相关表册、资料、数据也非常的复杂,每一项都需要细致地核对并及时更新,工作量巨大。作为副队长的敖洪康不仅需要处理各种表册,每天还要对接相关工作任务、传达上级指令、反馈和回复网格员提出的问题……每天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加班加点是常态。即便这样,他依然毫无怨言。他常说:“工作中直接面对群众,事无大小都要操心,同样一件事在我们眼中是小事,对于老百姓而言就是大事,一个不小心就可能酿成大错,引发矛盾纠纷。”

      三年来,敖洪康在这种工作模式下为群众办成了很多事情,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每个村民都知道,有困难找驻村工作队准没错。久而久之,大家见到他都会热情的打招呼,邀请他到家中坐坐,聊聊家常。他渐渐成为了村民的贴心人。看着村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腰包一天比一天鼓,敖洪康发自内心地为他们高兴。

     

      (作者单位:瓮安县人民法院)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