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正能量•人物
    蒋可威:用行动让环境更美好
    发表时间:2020-06-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蒋可威对于小动物和大自然的喜爱似乎与生俱来。

      家在农村,门前是河、门后是山——这个出生于浙江诸暨的80后小伙子自小便喜欢追着小动物们跑。年岁稍长时随父母迁往新疆,更仿佛是到了“野生动物的天堂”。

      也正是因为这份喜爱,他十多年来一直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物种多样性保护、环保宣传和反盗猎等工作。从一名普通志愿者到鸟类保护公益团队负责人,他始终坚守着对于生态公益的初心,工作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2019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百鸟汇志愿者团队理事长蒋可威。受访者供图 

      蒋可威是从2004年开始进入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队伍的。那时候的他是一名标本师,工作时经常会接触到一些野生动物标本的制作。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有很多野生动物的尸体来源并不合法,也由此开始参与中科院新疆生地所马鸣老师的“新疆雪豹”项目野外调查,以及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网络贸易调查。

      “大量的野生动物资源被盗猎、被非法贩卖,我觉得特别震撼也特别痛心,那时候就下定决心做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开始进入志愿者行列。”蒋可威说,“以前对这些事情的了解可能都是通过新闻报道,比如说可可西里的藏羚羊、野牦牛,觉得离自己比较远,但是慢慢地就会发现身边其实有很多这种非法贸易的存在。”

      他还记得自己在1998年第一次接触到草原斑猫时的场景,那是在喀什地区的一个大巴扎(编者注: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几乎每家店里都有卖草原斑猫皮帽子。2004年做非法贸易调查的时候,他们从一个提货商的库房里发现了800多张草原斑猫的皮。而2008年以后,整个市场上几乎就很少能见到草原斑猫制品了。

      “自我第一次知道草原斑猫到现在,只在2004年的冬季见过一只它的尸体,从来没见过活的。”蒋可威说,“当一个常见物种因为人类的非法盗猎和贸易,而被迫变为濒危物种的时候,是最令人痛心的,也是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

       

      蒋可威(右)在观测鸟类。受访者供图 

      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志愿工作的十多年来,蒋可威接触过许许多多的动物们,这其中最让他牵挂的,就是白鸟湖湿地生活着的各种鸟类,尤其是白头硬尾鸭——一种全球成年数量不足7000只的世界濒危保护动物。

      2016年的某天早上,蒋可威在送朋友去机场的返程途中顺路去了白鸟湖。那里生活着一百多种各色的鸟儿,也是白头硬尾鸭的栖息地。

      那是蒋可威第一次见到白头硬尾鸭,白白的脑袋、硬硬的尾巴,扭动着胖胖的身材在芦苇边游弋,十分憨态可掬,他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两只可爱的小鸭子。

      后来他在跟其他志愿者聊天的过程中得知,早在2007年白鸟湖区域就首次发现了白头硬尾鸭,但随着人们活动范围不断扩大,白头硬尾鸭的栖息地逐渐被侵占,统计数量也一直在下降。

      为了守护这些“小可爱”的栖息之地,2016年5月,蒋可威决定发起保护白头硬尾鸭的活动,并组建了护鸟团队——“百鸟汇志愿者团队”。

      他们利用工作之余,开展志愿巡护、垃圾清理,阻止危害鸟类行为的发生,宣传动物保护知识,同时做好各种鸟类的监测工作。

      劝阻游人进入湿地,制止捕猎野生动物和干扰野生动物繁殖的行为,这些“斗智斗勇”的保护行动实际上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了更好地做好这些工作,蒋可威将生意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则大半时间都在为保护鸟儿而奔波忙碌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白鸟湖区域新增自然繁殖和人工孵化白头硬尾鸭数量18只,总量达24只,其中3只雏鸟是中国首次成功孵化的白头硬尾鸭。而自2007年第一次在白鸟湖发现45只白头硬尾鸭后,此后8年间,这里的白头硬尾鸭数量没有超过20只。

      其实不止白头硬尾鸭,随着白鸟湖生态环境的改善,各类鸟儿的生存环境也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尤其近些年,白鸟湖已被政府以湿地公园的形式加以保护,有了专门的专职巡护人员,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观,鸟儿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除了一如既往地对白头硬尾鸭进行关注外,蒋可威和他的志愿团队也持续在乌鲁木齐周边从事着诸多鸟类的保护工作,这其中就包括灰鹤迁徙通道的保护与监测。

      去年,他们在观鸟过程中发现有灰鹤大量死亡的现象,经过野外监测得知原来是因为灰鹤迁徙通道中间有一条输电线路,造成了41只灰鹤死亡、3只灰鹤受伤。蒋可威和团队成员立即向国家林业部和国家电网进行反映,在高压线上加装反光标志,避免鸟类触碰。

      这一及时的处理方法也起到了实际作用——在今年4到5月份,被监测到的灰鹤死亡数量只有1只。

       

      百鸟汇志愿者团队在捡拾垃圾。受访者供图 

      十余年的坚持让生态环保志愿已经像血液一样融入了蒋可威的身体。他说:“能一直坚持下来做环保这件事情,还是因为对动物、对大自然的这份热爱,到现在都成为一种习惯了。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生态环境破坏有哪怕一点点小小的好的改变,都是一件让人特别开心的事情。”

      生态环境监测、物种普查、校园科普……他依然在为生态环境保护而不断努力着,“未来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加入到志愿者服务中来,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让身边的这城市和生态变得更美好。”蒋可威说。(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