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正能量•人物
    苏祖辉:第一书记的“花果安太”梦
    发表时间:2020-06-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左橙)一块200寸的露天电影幕布,一张桌子,一台投影仪,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蓝牙音箱,几排小板凳……这就是河北省行唐县东安太庄村的露天影院。今年“六一”儿童节当天,东安太庄村的露天影院迎来“首映”。

      孩子们睁大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大银幕上的动画片,很多路过的村民也纷纷加入看电影的行列,一些大人骑着三轮车赶来观看,还有坐着轮椅的老人也来了。

       

      孩子们观看电影。受访者供图

      这是河北省行唐县东安太庄村委会大院内的温馨一幕,据村民刘永强介绍,村里很早以前也有流动放映队给村民播放电影,放的是《少林寺》《城南旧事》等电影,那会儿看露天电影像赶集一样,很热闹、很欢喜,到了九十年代左右,露天电影就慢慢消失了。这次,驻村第一书记重新组织起露天电影的活动,给大家带来久违的感动。

      2019年8月下旬,苏祖辉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简称中联部)二局派驻到行唐县南桥镇东安太庄村,担任第一书记。自此,苏祖辉一直在找寻新的工作方法,更好地为村民服务,其中就包括“放一场老乡喜欢的露天电影”。

      此外,为进一步巩固产业扶贫成效、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苏祖辉同村两委一道,在前期深入调研基础上,积极谋划推进村庄产业新发展。通过多方调研,苏祖辉同村两委班子研究明确了东安太庄村“一坡一果、一滩一花”的产业发展思路,并精准把握贫困户实际需求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扶贫小项目。

      

      一坡一果:引进苹果种植培训,帮助农产品销售 

      “一坡一果”,就是山坡上种苹果。苹果是东安太庄村的支柱产业,种植历史比较长,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有2800亩果园,其中盛果期有1500亩,年产量7000吨左右。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苏祖辉和村两委研究决定进一步扩大苹果种植面积,并同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一道从省里和县里多方争取到600余万元的资金,将在年内扩种1700亩苹果。

      为加大对村干部和果农的培训力度,苏祖辉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了中国农机流通协会专家到村实地考察培训,并先后组织村干部到新疆昌吉、青岛、上海等地参观学习,参加国际农机展和亚洲果蔬展等,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提升能力。

      有一次,苏祖辉在和苹果种植大户交流时,无意中得知村里很多果农都在直播平台上收看网红技术人员讲授苹果种植技术。于是,他当即表示准备联系这位网红到村里来讲课。果农一开始不太相信,但苏祖辉通过朋友关系很快联系到了这位网红,并准备邀请他来村讲课。

      除了在农业技术上加强培训和交流,苏祖辉还在农产品的销售上下足了功夫。他加强同派出单位中联部沟通,联系购买村内苹果、红薯等农产品。2019年底,中联部有关单位在东安太庄村购买了苹果和红薯2万余斤。同时,他还通过朋友圈等多渠道加强推广销售,驻村后的前4个月便实现了近10万元销售额。

      针对村内缺乏互联网销售农产品的现状,苏祖辉积极谋划推动电商产业发展,将电商平台建设作为消费扶贫重要抓手和驻村重点工作之一。今年以来,苏祖辉联系了多家电商平台,围绕产品上架销售等进行洽谈,以拓展网上销售渠道。

      为了着眼于东安太庄村电商产业的长远发展,苏祖辉联系派出单位专门投入7万元资金,用于开展村级电商培训和平台建设,并注册了“安太庄园”商标,主打精品苹果和新特农产品。同时,他还在北京联系了一位品牌设计总监,从品牌规划、包装设计等多方面推进电商平台建设。

       

      苏祖辉(右二)邀请中国农机流通协会专家到村实地考察培训。受访者供图

      

      一滩一花:协调菊花产业链稳定发展 

      “一滩一花”,就是在河滩地种植皇菊花。皇菊花是东安太庄村引进的特色农业,在2019年4月进行了第一年试种。

      当年9月,菊花进入收获烘干环节。苏祖辉8月到任以后,正赶上菊花即将收获,需要烘干,而当时皇菊花烘干房使用的变压器容量不足以支撑烘干房的运转,村两委班子和企业都十分焦急。

      “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烘干,菊花将会烂在地里,这样今年的种植心血就要白费了。”苏祖辉听说其他种植区有菊花烂在地里的事件,不禁心里一惊。情况紧急之下,他急忙联系县电力局,为其协调解决了两台变压器。不久,村里的烘干房便投入使用,解了燃眉之急。

      “当年的菊花产业取得了不错成绩,高峰时期雇佣了90名左右的村民务工,平均月工资超过2000元。”苏祖辉发现,皇菊产业既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又能给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县里也非常支持,于是和村两委研究决定将这个产业作为新增长点,加以培育和壮大。今年正积极推动扩种,并和村两委从县里争取到546万元资金建设新的烘干和加工中心。

      为充分利用好村内这个“华北最大的皇菊花基地”,依托皇菊花发展乡村旅游,苏祖辉还同县水利、交通、农业等部门联系协调,为村庄争取到了300余万元的园区观光路建设项目。

      

      针对帮扶:探索精准帮扶新路径 

      2019年的国庆节和春节,苏祖辉开展了两次入户慰问,向果农学习苹果疏果、套袋技术,为贫困户老大娘播种玉米,联系企业为村民捐赠爱心鸡苗。今年苏祖辉还在前期入户走访基础上,精准把握贫困户实际需求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扶贫小项目,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

      在前期走访基础上,结合相关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苏祖辉逐步形成了依托电商平台建设发展小规模订单农业、践行精准扶贫的思路,并采取“工作组提供种苗并包销、贫困户进行管理和收获”的模式,希望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径。经过慎重甄选,目前已经选定两个项目进行尝试。

      其中之一就是合作种植新品种红薯。苏祖辉在前期走访中,了解到村内一位贫困户刘全海家里条件困难,外孙女是一位孤儿,一直寄养在他们家。苏祖辉积极联系渠道帮助刘全海销售红薯,并在今年合作种植新品种红薯。为此,苏祖辉联系一家驻村农业企业捐赠新品种红薯苗,并免费提供给刘全海。为提升红薯品质,苏祖辉还免费为刘全海提供了有机肥料,全程进行有机种植并为其兜底包销。

      另一个是合作养殖绿壳蛋鸡。村内一位贫困户早年丧偶,且身患多种疾病,长年服药。了解到她的实际困难后,苏祖辉决定同她合作养殖绿壳蛋鸡。由于当地这种鸡苗很少见,经过多方咨询联系,得知保定易县有养殖场繁育这种鸡苗后,苏祖辉多次到易县进行实地考察,并同工作组同事一道专程到易县拉回220多只鸡苗,免费交给该贫困户养殖,并签署兜底包销合同。对此,村民十分感动,“这位书记真的是在全心全意为老百姓着想”。

      另外,苏祖辉还积极联系石家庄峪口禽业为全体村民捐赠“爱心鸡苗”。石家庄峪口禽业是中联部牵线引进在行唐投资的蛋种鸡企业,在一次同峪口禽业总经理汪全生的交流中,苏祖辉提到村里有村民希望养鸡的事情,汪全生当即表示可以无偿捐赠鸡苗,并决定将这件好事惠及到全村老百姓,每户40只鸡苗,总共2万只,价值6万元。

      为把好事办好,苏祖辉同村两委一道精心组织实施了“中联部和峪口禽业产业扶贫向东安太庄村捐赠‘爱心鸡苗’”活动。

       

      鸡苗发放现场。受访者供图

      发放鸡苗当天,村委会大院十分热闹,卸货、登记、领鸡苗……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苏祖辉一边帮忙分发鸡苗,一边在想,驻村任期即将过半,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渡的时间非常紧迫,希望自己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抓紧发展村里的苹果和皇菊花产业,打造一个“花果安太”。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