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曹民: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使命
    发表时间:2019-07-0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曹民,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文化传播学院讲师,曾获2014年、2016年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奖,学校2016年度先进个人,2017年度优秀班主任,2018年度“教学十佳”。

      舞台,承载着戏剧;观众席,鉴赏着戏剧。戏剧研究对于曹民老师来说,是一直努力学习的方向。作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文化传播学院的老师,同时又是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在读博士,曹民老师在双重身份中不断成长。她课上严厉、课下又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充满自信魅力且时刻对自己保持高要求。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她与戏剧的世界。

       

      “互通有无,教学相长”

      拥有教师与学生双重身份的曹民老师坦言:“当我是老师时,我会对学生提要求,这是我的责任;当兼任两个身份时,让我对学生的所思所想更加感同身受。”现在的她会在和学生们的相处中去感受学生身上的青春与活力。另一方面她也对学生提出要求:“学生一定要尊重老师、理解老师的教学与生活经验。”真正的教学相长需要通过增进师生之间的沟通来得到。关于教学方式,曹民老师表示对大一到大四的学生会有不同方案:大一要严格要求建立习惯、大二确定培养方向,到了大三、大四则是给准备考研或者找工作的同学具体指导。学生上交的几万字作业,曹民老师都会逐一细看并提供具体建议,对此她表示:“我希望他们能从中发现自己一点一滴的进步,也希望能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对他们有所启发。”

      除课堂教学之外,曹民老师还兼任文化传播学院尘蹊话剧社的指导老师。她认为,话剧社的舞台是“第二课堂”,是戏剧实践课程的重要补充,借此方式可以互通互补,促进学生的发展。“用实践方式带动学生去创作,这对于学生是一种学习,对于老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如此说到。正所谓互通有无、教学相长,师生之间相互配合、相互影响,彼此都能共同进步。

       

      “一切都源于热爱”

      上过曹民老师课的学生都纷纷表示她很有个人魅力,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民民学姐”。对此曹民老师笑道:“可能我的性格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吧。”她至今仍记得刚入职时文化传播学院李双院长说过的一句话:“老师要迅速记住学生的名字,这样才能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对于自己的个人魅力,她谦虚地表示:“我做到的第一是热爱,热爱自己的职业——教师,热爱自己的专业——戏剧,老师的热爱是有感染力的,能带动同学们积极去参与;第二是方法,我讲究与同学们的沟通,尤其是心理上、情感上的沟通;第三是要对学生付出更多耐心与爱心。”因为热爱,所以真挚,曹民老师的魅力,是由内而外散发的。

      爱学生,也爱自己所学。对于曹民老师来说,学习是一个永无止尽的过程。即将博士毕业的曹民老师表示,自己会通过和导师学习、参与研讨会、关注学术动态等方式去了解学科前沿;还会不定期去观看演出,与戏剧领域的大咖们交流学习。一直坚信“学无止境”的她说:“做好教学、科研工作最主要的就是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了解学科动态以及发展走向。”对于自己未来的学术研究方面,曹民老师更是提出了美好愿景:希望依托学校以“劳动”为主的优势资源,在戏剧领域里做相关的特色研究。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使命”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使命。曹民老师十分重视以学生为本,重视戏剧课堂对学生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曹民老师的戏剧课程包括了《戏剧剧本写作》《表演导演艺术基础》以及《经典戏剧作品导读》等,无论是鉴赏剧作、写作剧本还是排演作品,都能让学生因为戏剧去观察人生与生活,使他们的视野不仅仅局限于课堂,而是调动到生活中、社会中,积极地参与其中并有所收获。

      “做戏先做人。”曹民老师坚信应当积极引导并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才能对生活、对作品中的人物角色做出正确的判断,才能创作出打动人心的作品。她最后谈到:“作为老师要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能够领悟做人做事的方法,这样才能培养出更为优秀的人才。”

      在采访尾声,已经有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同学陆续来到排练厅,提前为课程做准备。采访一结束,曹民老师立即投入教学中。在她与同学们的课堂互动中,我们看到了老师的那份责任、朋友的那份亲近。这样一位年轻、自信而又充满魅力的老师,让人充满期待。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