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上海师大马院举行新时代红色传人夏令营活动
    发表时间:2019-07-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为促进全国优秀本科生与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子开展深入交流学习,增加外校大学生对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认识与了解,近日,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次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新时代红色传人”夏令营活动。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兰主持,院长张志丹致开幕辞。张志丹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作了详细介绍。张兰对学生工作及安全教育进行了总体部署,要求大家在营期间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夏令营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五场红色专题讲座、一堂红色主题教学展示、一场求学经验分享会、一个红色故事、一场红歌汇报。

      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明理教授进行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信仰与共产主义信念”的讲座。他以信仰的本质与功能为基础,讲解了当前信仰危机的具体表现与成因。他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相关讲话,激励同学们养成开阔的视野,崇高的思想道德水平,高雅的生活情趣,努力提升个人的思想境界。

      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朱成山研究员,带来了题为“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承与价值”的讲座。他总结了当前红色文化的资源稀缺性、价值隐匿性、鲜活生动性、历史传承性等四个特性,并建议发挥红色文化的政治优势、精神优势、文化优势和历史优势,将其政治教育功能、思想引导功能、历史认同功能、道德示范功能、精神激励功能、人格塑造功能、文化传播功能落到实处。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中之教授,以“五四精神与爱国主义”为主题,结合鸦片战争后中国的民族危机,对五四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进行了深刻分析。他认为,中国梦是凝聚每个人的力量与梦想的爱国主义思想的集中表达。他勉励同学们,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下,要始终牢记初心,为中国人民踏上新时代、走上新征程,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苏州大学的姜建成教授将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主题出发,讲解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目前面临的难题、中国所起的作用。

      张志丹教授进行了题为“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功能提升”的讲座。他以逻辑严谨的推导论证,结合古今中外的事例,深入浅出地比较了东西方意识形态存在的差别。他认为青年学者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运用整体性、复杂性思维看待问题,解决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副教授以“共产主义的实现是历史的必然”为题,对“共产主义理想是人类的自我陶醉吗”“共产主义是否高估了人性”“共产主义理想是否过于遥远,与我们无关”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她表示,实现共产主义是历史的必然,是去神秘化的、去空想化的美好愿望,是基于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而形成的。

     

     

      7月10日,夏令营闭幕式在文科实验楼举行。经过导师组考核与筛选,评选出优秀营员4名、优秀小组成员8名,并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

      (责任编辑:孙梦雨)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