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华东师大马院举办“我讲思政课”比赛
    发表时间:2019-07-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近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党委主办的“我的思政课”系列大赛之我讲思政课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法商北楼报告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出席本次比赛。此次比赛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民教授、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处长张远新教授担任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汤瑭主持,共有14名同学参赛。

      王建新致辞向三位评委老师的到来表示真挚的感谢与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本次比赛是首次由学生讲授思政课,旨在充分发挥大学生在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希望各位同学都能赛出好成绩,赛出真水平,并预祝本次比赛圆满成功。

      陈思燕以《网络生活中的道德要求》为题,运用微博热搜榜、吃鸡游戏、网络诈骗等案例穿插整个教学过程,讲述了网络生活中道德要求的五个阶段。胜晓彤通过对新文化运动的兴起、指导思想、主要内容以及新文化运动在文学领域的成绩等内容的介绍,阐述了新文化运动前期的主要内容。白璐婷通过回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过程,讲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背景及其当下面对的挑战,认为要构建以普遍安全、共同繁荣、持久和平、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为核心内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同学们认真讲授思政课/活动方供图

       

      张晨曦在讲课过程中主要运用案例教学方法,通过事例穿插和引用马克思主义原著,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中的决定作用。岳彩首先通过热门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引入了讲授主题《中国精神》,接着通过分析电影中地下、地表和高空三体空间的救援行动,揭示了流浪地球中蕴涵的中国精神。

      比赛结束后,三位评委老师针对参赛同学的表现进行点评。张志丹发言说,思政课要能够做到化理论为生活、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诗意,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他从总体上肯定了参赛同学们的表现,认为每一位同学的讲课都达到了基本要求,在教态、语速、内容安排方面十分得当。同时具体指出他们存在的不足。

      徐国民则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选题,选题要精而准,拒绝宏大叙事;二是“破”题,“破”题要抓住主线,逻辑要清晰,要把问题讲清楚;三是教学设计;四是讲课艺术。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这四个方面的统一。

      张远新提出思政课的讲授要做到“四个要”——要重点突出,要有问题意识,要有自己的特色,要讲述而不是背诵。

      通过最终评比,此次比赛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六名,优秀奖四名。王建新、张志丹、张远新、徐国民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讲课比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文/张鸿燕,图/胜晓彤)

      (责任编辑:孙梦雨)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