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南科技学院马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
    发表时间:2019-07-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近日,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根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特点,依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开展“行走潇湘”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本次活动以“寻访一遍烈士足迹、开展一次调查问卷、提交一篇学习心得、撰写一篇集体调查报告、接受一次思想洗礼”等“五个一”为基本要求,以“陈树湘革命精神传承现状”为主题,深入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寻访英雄事迹,传承革命精神。

      陈树湘,红三十四师师长。长征中,陈树湘率领红三十四师负责掩护全军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转移,担负全军后卫。在1934年底的湘江之战中,他率领全师与十几倍于自己的敌人殊死激战四天五夜,后陷入敌人的重重包围,率部突围时腹部中弹,身负重伤。最后,部队在江华、道县一带弹尽粮绝,陈树湘伤重被捕,面对敌人威逼利诱毫不动摇。在押送途中,自己忍着剧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绞断,慷慨就义,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年仅29岁。

      最老县委大院,感受艰苦奋斗精神

      道县,古称道州,是北宋理学鼻祖周敦颐的故里。道县人深受古代传统文化和近现代革命精神的熏染,吃苦耐劳,作风务实。县委县政府大院建筑就是其中代表,老旧的办公用房,多少年来一直未改建过,办公场地窄小,工作人员还在使用传统的公共厕所,体现了深深的艰苦奋斗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感,可以说是当下的一股清流。

      传承红色基因,开展问卷调查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调研团通过文献考证、问卷调查、实地考察、深入访谈等方式,对道县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工作人员、人民教师、中小学生、普通市民等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走访,倾听陈树湘的英雄故事,宣讲陈树湘的革命精神。调研团共发放和收回调查问卷300余份,取得了扎实的第一手资料。

     

    队员的访谈笔记

     

      聆听英烈事迹,接受革命精神教育

      7月9日上午,调研团一行人冒雨参观陈树湘事迹陈列馆及何宝珍故居。在陈树湘事迹陈列馆,大家认真听取了讲解员关于陈树湘投身革命到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光辉历程,现场学习了陈树湘、何宝珍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在红军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烈士的陵墓前,调研团全体成员向革命先烈集体默哀并三鞠躬,以示心中敬意。

     

     

    在陈树湘烈士事迹陈列室参观

     

      走访革命遗址,实地体会红军艰辛历史

      调研团还沿着红军当年留下的脚印,实地探访陈树湘烈士被捕地四马桥镇富足湾馒头岭岩洞、牺牲地蚣坝镇石马神村、葫芦岩红军渡口等地,寻访陈树湘烈士在道县的革命足迹,探寻长征路上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活动现场,队员们真切的感受到了以陈树湘为首的“绝命后卫师”坚守信仰、勇于担当、绝对忠诚、不怕牺牲的崇高革命精神,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

      再读红军标语,坚定必胜革命信念

      在道县西洲公园里潇水河畔矗立的红军墙旁,墙体上留着大幅的标语“工农革命胜利万岁、工农革命努力奋斗”,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醒目,铭记着烽火岁月里一个英勇红军少年的故事。时光荏苒,红军墙洗尽岁月铅华,毅然矗立,留下一段难忘的红色回忆,传承的是永不熄灭的红军长征精神。

      接受灵魂洗礼,获得深刻感悟

      参与活动的思政班学生蒙雪冬说:“我们一定会发扬陈树湘断肠明志的革命精神,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的拼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青春华章。”

      据了解,调研团还将前往陈树湘的出生成长地湖南长沙县福临镇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在此基础上,调研团将撰写调研报告、学习心得及相关论文,并计划于9月份在校内外开展陈树湘革命精神的巡回宣讲,以迎接祖国70周年华诞。(通讯员尹玉婷 蒙雪冬 刘冰鑫 指导老师:髙丹)

      (责任编辑:孙梦雨)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