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兰州大学马院打造马克思主义“四型”党支部
    发表时间:2019-07-2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基础,以“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向互动”为导向,构建 “党支部—教研室—研究所”三位一体建设格局,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型、教育型、研究型和宣传型的“四型”党支部。

      一、促学习贯彻“新思想”,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支部

      在长期建设过程中,教工党支部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建设基础。党的十八以来,支部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为统领,对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建设主线,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严格贯彻落实党员学习管理制度,坚持“学得最及时、学得最深入、学得最持久”的支部理论学习要求,树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工作目标,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统一,第一时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传达党的最新工作部署,引导支部党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推动理论学习与行为内化相统一,实现党性修养与业务能力双提升。

      图1 党支部开展“深入推进‘五四讲话’精神进课堂”主题党日活动

      二、促教学打造“金课堂”,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教育型”党支部

      近年来,教工党支部教师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效发挥“党建+教学”“党建+育人”的优势,引导支部党员自觉将党性锻炼与教书育人融为一体,将宣传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与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需求统一起来,坚守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依托承担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定期组织集体备课,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在学院率先探索“思政MOOC”“大报告+小课堂”“互动式教学”等教学模式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价值引导和立德树人的功效,着力打造学生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

      教工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先后获得2018年度甘肃省教学团队,2018年度甘肃省高校精品资源共享课,2017年甘肃省精品课程。支部党员教师还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的各类思想政治工作。兰州大学“三走进”系列报道先后以“用真心换真心,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为标题,报道了支部蒋海蛟和李睿两位支部委员坚持立德树人、助力学生成长的先进事迹。

      三、促科研聚焦“问题链”,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研究型”党支部

      依托“党支部—教研室—研究所”三位一体建设格局的工作优势,教工党支部教师实现了支部建设与科研工作的有效互动,以研究所负责建设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和“党的建设”两个二级学科点为支撑,以研究所参与建设的“西北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和“甘肃省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两个科研平台为载体,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新时代党的建设等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过去三年,党员教师先后获批国家社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5项,甘肃省纪委重点项目3项,甘肃省政府研究室重点项目2项,兰州大学党建研究课题3项,出版专著10余部,在各级期刊、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在学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四、促宣传传递“主旋律”,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宣传型”党支部

      近年来,教工党支部积极发挥自身理论优势,在校内外积极开展理论宣讲,及时把党的最新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传递给基层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党支部的理论宣传特色,不断发挥党支部的理论服务功能,不断扩大党支部的理论辐射力和影响力。支部党员教师有2人入选“兰州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4人为兰州大学党校授课专家,3人入选甘肃省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讲师团。2018年支部党员参与校内外各级各类理论宣讲总计超过50余场,得到校内外单位组织的一致好评。

      同时,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教工党支部积极配合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挥专业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与校内多个支部结对成为共建支部,同过组织生活,提供理论支持,相互交流经验,有效提升了共建支部的理论水平和建设质量。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依托专业优势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四型”党支部,在推动兰州大学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孙梦雨)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