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华东师大开学典礼 上万名新生告白祖国
    发表时间:2019-09-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不仅要观察世界,也要观察自己;不仅要研究世界,也要研究自己;不仅要把握世界,更要把握自己。”近日,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了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全体新生共同聆听了校长钱旭红院士讲授的入学“第一课”,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用青春告白祖国。

      开学典礼分别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中山北路校区举行。10254名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子,在此开启大学生活新征程。学校领导、各学部院系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等出席。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主持。

    2019级新生第一节思政课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钱旭红校长以“抵御诱惑、锤炼意志、肩负使命”为主题,给新生上了入学“第一课”。钱旭红认为,从现在开始,将是新生从过往“被迫的延时满足”到“自觉的延时满足”的转折处,是确立人生目标、探索人生价值的新阶段。在这样一个关键的人生时期,首先要确定奋斗的目标。“远大目标和神圣使命,是每个人,每个团队的核心灵魂。如果失去了目标使命,人们就会陷入迷惘和不知所措,要么小富即安,贪图享受;要么小人得志,轻浮猖狂;因为,肩上没有使命的人,无法走得远。”

      他认为,为实现这一远大目标,要成为一个面对各种欲望和诱惑有着坚韧意志力的人。历史表明,任何一个伟大的成功,都需要经历长期的努力探索和坚韧追求,才能最终实现,而这首先要做的就是驾驭控制自己的欲望。

      钱旭红还引用老子《道德经》的箴言,教育新生为了实现人生的目标,应该要学会处理三组关系,即“大和小”“长和短”“快和慢”的关系,简而言之就是,做事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要有长期思维,在做事情、做决策时,作为思考背景的时间跨度有多长,常常决定了决策的最终质量;忙者常无智,欲速则不达;慢工能够出细活,磨刀反而不误砍柴工。最后,他呼吁全体新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学问,做一个对国家、民族,对文明和人类有用之人。

      作为教师代表,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国队总教练、本年度“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8年数学教育界最高奖项之一“保罗·厄尔多斯奖”获奖者、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主任、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熊斌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教育学部教授范国睿分别在开学典礼上发言。熊斌首先欢迎2019级新生来到华东师大,他以在师大学习工作四十年的经验和感悟告诫莘莘学子要珍惜在这里的求学时光,培养“勤奋”“坚持”“规划”“合作”的优良品质。范国睿则描述了华东师大这所有文化、有理想、有爱、有情怀的大学的过去与现在,用亲身经历传授学术真谛的同时,也代表师大教师向所有新生庄严承诺:“我们将根据你的个性与特长,为你指引适宜的学术方向;我们还将是你可信赖的陪练,助你在问对、辩论、实践等理智碰撞中砥砺前行,学有所获,登堂入室,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成为国之栋梁。”

      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于袁欢和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丁智强,与新生分享了他们在师大的求学经历和成长感悟。作为一名参与发表了三篇高水平SCI论文、申请了6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多次获奖的博士生,于袁欢认为作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师大学子应该具有这些品质:有道德、有担当,肯吃苦、敢创新,爱服务、乐奉献。她引用意大利著名诗人但丁的名言“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来弥补”与广大新生共勉。丁智强以过来人的切身经历告诉新生,我们理应恪守“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在大学不仅要独立生活,更要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求索真理、创获智慧;不仅要选择自由,更要明辨善恶是非,不忘初心、陶熔品性;不仅要关注自我成长,更要心怀家国天下,用所知所学推动民族和社会的发展。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丁又也、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系2019级研究生武晓菲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丁又也引述哲学家康德的经典名言“有两种伟大的事物,我们越是经常、越是执着地思考它们,我们心中就越是充满永远新鲜、有增无已的赞叹和敬畏——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我们心中的道德法则!”来告诫自己和同学要勇敢真诚地去探索德性与自然世界的奥秘。武晓菲同学建议同学们继续保持“奋斗”“求索”“谦逊”的精神,同时与在座同学相约立下一个师大求学阶段的目标。

    校领导为新生佩戴校徽

      在开学典礼上,学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校徽是展示学校形象与文化的标识与名片。戴上它,不仅标志着新生们正式成为“师大人”,更意味着他们将担负起维护和树立学校形象的责任。

      杨昌利在主持典礼时说道,开学典礼不仅是对新生入学的祝贺和欢迎,更饱含着对新生的期望和要求。她勉励同学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创青春之师大、青春之未来!”

      最后,两校区开学典礼分别在音乐学院教师吴睿睿、石春轩子的带领下,万名新生雨中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供稿单位: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