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思政课“青椒论坛”在首都师范大学马院举行
    发表时间:2019-09-2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9月28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号召,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指导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的支持下,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和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第 14 期)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山东和江苏的7位优秀青年教师围绕“新中国70年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教学展示,2名资深专家做现场点评,1位名师做教学分享。来自北京、吉林、云南等省(市、自治区)的100余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现场参加了论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同步收看论坛直播,浏览量达到20648人次。

     

     

     

      开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志宏教授主持,他对现场及同步收看网络直播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表示热烈欢迎。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研究员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认为,本次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北京高校唯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高精尖建设学科,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以“大思政”理念为引领,通过顶层设计,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她期待本次论坛各位优秀青年专家的精彩发言,为新时代推进思政课建设贡献理论智慧和实践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吴付来教授在致辞中对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欢迎,对长期支持中心工作的高精尖学科和首师大马院为筹办论坛所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他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深入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地位,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悠久历史和突出贡献,认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中心这块“京字招牌”正在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引领力的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他认为,在已有成绩基础上要深刻总结中国70 年来我国思政课建设的经验与启示,不断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与创新,为建设高精尖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继续奋斗。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友文副教授主持了上午的论坛。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欧阳奇以“从乡村振兴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题进行了教学展示。她从理论基因、文化底蕴、党的传统、当前实践四个维度回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形成基础,以北京炭厂村脱贫致富历程为乡村振兴个案,从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三个层面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生动实践,并结合具体数据阐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城乡的伟大变革。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培永老师以“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进行了教学展示。他认为,新中国70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密不可分,需要全景勾勒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重新审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意义和价值,厘清一些根本性的、相对模糊的、尚存争议的问题,包括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会传入中国、马克思主义为何要中国化、究竟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之间的关系如何理解、今天应该如何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以助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 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川教授以“思政教育何以‘川流不息’”为题进行了展示。针对研究内容如何与时俱进、教学方法如何不断创新、人才梯队如何次第涌现和思政成果实效如何充分彰显四个问题,他结合自身生动实践和成功做法提出彰显思政工作实效的五项修炼,即理论武装、情景代入、精准滴灌、网络陪伴和川流不息。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志男教授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新时代”为题进行了展示。她从世界之变、时代之新和中国之治三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两个重大战略判断,以及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展开的治国理政及推动全球治理所做的努力。他认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民族抱负、世界责任,具体体现在治党、治国、参与治理世界之中。

      在上午的评议环节中,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向明教授作了精彩的点评。他对上午四位“青椒”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肯定,真切地感受到“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他认为“青椒们”在教学展示中生动展现、深刻诠释了“用真心真情传播真理”“经典引路,价值鲜明”“循循善诱,启发思考”的思政课教学之道。他对青年思政课教师充满信心,希望他们在阐明基本观点、运用生动事实、引导学生思考、创新教学方法等方面多下功夫,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王老师一边听他们现场展示一边做点评 PPT,其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令现场的老师们感动。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基礼副教授主持了下午的论坛。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敬斌教授以“新中国七十年中的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破浪前行”为题进行了展示。他以世界见证70年中国风云剧变为切入点,在简要回顾新中国70年来筚路蓝缕的辉煌之路后,揭示了中国奇迹的3大密码,即具备知难而进、逆流而上的决绝勇气,掌握应势而动、适时而变的辩证方法,汇聚上下齐心、十指弹琴的巨大合力;而真正把握中国密码的正是中国共产党,党的领导是新中国七十年最大、最核心的优势。

      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文博副教授以“复兴担使命  化育家国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基础’课教学”为题进行了展示。她围绕基础课教学中“弘扬中国精神”的主题,从小我与大我、小家与大家、小爱与大爱三个方面,分别阐述弘扬中国精神的理论基础、生动体现、实践要求,同时梳理了基础课教学的主要脉络,结合课程特质、时代特征、行业特色、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明确中国精神的时代价值,强调将践行中国精神的普遍要求同大学生的生活实际结合,展现中国精神的青春风采。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穆阿妮副教授以“‘纲要’课教学中的历史性与时代性阐释”为题,从历史和时代两个维度阐述了新中国成立在变与不变中承担历史教育的使命与担当。纲要课的历史性体现为着力构建和让学生掌握中国近现代史发展的总体进程,把握中国近现代史发展的基本规律和趋向,不是详细地全面介绍历史知识;“纲要”课的时代性体现为在教学中史论结合、以史带论,讲出历史的价值观,掌握“古今中外”的历史方法,结合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新的伟大实践。

      在下午的评议环节,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作了精彩的点评。他说三位青椒视野开阔、材料丰富、条理清晰、饱含激情,令他印象深刻、很受启发,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点要求。他根据三位“青椒”各自特点和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强调思政课教师必须对讲课、演讲、说课有所区分,并且以做研究、抓重点、讲故事为重点给青椒们上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

      在名师分享环节中,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松林教授以“思政课教师必须站在时代前列”为题进行了名师教学分享。他认为,思政课教师必须站在时代前列,坚定政治方向,从问题出发回应学生存在的实际问题,运用多媒体和网络视频开展教学,运用“四性”(即针对性、差异性、参与性、多样性)教学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思政课教师要善于与媒体打交道,增强观察问题的敏锐力,提升学科影响力,促进学科发展。

     

     

      在会议总结阶段,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淑芹认为,“青椒论坛”作为高精尖创新中心集中打造的课程资源平台的品牌栏目之一,有效地发挥了汇聚和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人才的孵化和引领作用。本次论坛阵容强大、主题鲜明,充分展现了“青椒”深厚的理论功底、先进的教学理念、独到的教学设计。点评专家教学经验丰富,点评精准到位,既有肯定的激励,也有厚望的勉励。教学名师倾囊授受,引人思考,裨益后学。她希望广大“青椒”坚守教书育人本分,勇担使命,茁壮成长。

      现场观看论坛的老师表示,“本次论坛是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群体向新中国70年生日表达的节日祝贺,我们将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供稿单位: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