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南开大学马院:夯实理论基础,引领思政教学
    发表时间:2020-04-26 来源:党建网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对思政课教师提出要求,为新时代加强思政课建设指明方向。一年多以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手段,着力打造具有南开大学特色的思政课程体系,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领思政课程教育教学。

     

      夯实理论基础,打造优质思政课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讲好思政课,核心在内容。

      在马院统一部署下,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专题研讨、集中攻关,重新修订四门思政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成立“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联合教务处深化“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培训与督导,形成校领导上讲台、各学院(部处)领导和思政课教师共同讲授的课程新模式;继续建设“中国发展”课程,探索校领导和著名专家学者共讲思政课的长效机制。

      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整合多学科优秀师资,在已为本科生开设两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公选课基础上,2020年春季学期面向全体大三本科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及时把党的新思想融入思政课的课程体系。

     

      挖掘全国重点马院优势,发挥理论辐射作用

      2019年2月,南开大学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研究基地”。教材基地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立足国家重大需求,汇集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的高级人才,建立灵活、开放、高效的运行机制。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研究相结合、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相结合,以国内的马原理教材研究为主,兼顾国际比较研究,以现实问题研究为主,兼顾历史研究和前瞻研究。依托教材基地,致力打造一支专业化教材建设研究队伍、搭建高端教材建设研究平台、建立教材建设与使用专门数据库、提供教材建设研究高端交流平台。教材基地与天津市一中、二十中、蓟州一中等单位签约,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

      2020年春季学期以来,依托教材基地、天津市名师工作室、天津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协同创新中心和各级各类项目,马院思政课教师加大课程教学专题研究力度,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天津日报》等发表20余篇教学方案、教学心得及理论文章,多次获得“学习强国”平台转载报道,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理论辐射作用。

     

      创新教学手段,推动“线上+线下”课程融合

      马院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改革,多举措创新教学手段,提升教学实效。一是结合专题教学研讨,鼓励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内容的融入和宣讲,围绕教学重点、难点,进行专题教学。二是改进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把“注入式”教学转变为“互动式”“启发式”教学,采用“问题式教学法”“设计式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案例式教学法”“趣味式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使教学内容真正入脑、入心。三是加大线上教学方式的改革探索力度,自2018年南开大学四门思政课登录中国大学MOOC以来,已开课四轮,连同近期在人民网公开课频道上线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慕课资源,参加学习人数超过75000人,产生较为广泛的影响。

      2020年春季,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相关指示,强化在线课程建设力度,不停研、不停教、不停学,将思政课堂变成讲好中国战“疫”故事的新阵地。本学期开课的教研室充分利用微信群、腾讯会议等进行线上集体备课、集体讨论教学提纲和课程PPT,依托智慧树网络教学平台、腾讯会议和微信群,与学生建立有效的授课途径和沟通方式。充分贯彻线上“大班上课、小班讨论”,确定“观看慕课视频+收听直播见面课+自主学习资料+教师在线答疑+师生论坛讨论+课后作业作答”的六位一体教学新模式。疫情防控期间,虽然教学方式有所改变,但是南开大学思政课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思想和信仰的价值与作用并未改变,在线上课堂继续传递坚定信心、激发理论力量的初心和使命并未改变。

     

      开展国情调研,强化师生互动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讲好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还要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以丰富的教学内容进一步坚定广大青年学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马院充分发挥两方面积极性,既要求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国情调研和学习活动,也大力支持思政课教师参加教学培训和学术活动,以充分了解我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发展历程及当前现状,让教师的理论讲述因有实践的印证而更加丰满。

      不断强化师生互动,探索“同学、同研、同行、同讲”的师生“四同”育人模式。以“同学同研”促师生互动,开展“同学同研,师生结对”的读原著、悟原理活动,选派得力教师指导建好红色记忆宣讲团、新觉悟社等学生理论宣讲社团,让师生在“同学同研”中深化理论认识,解决思想困惑。以“同行同讲”促实践育人,鼓励青年教师带领学生奔赴扶贫第一线、革命老区、改革前沿等地开展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发挥教师专业优势,指导学生开展调研课题,并组织现场教学,深化育人效果。2019年,马院继续承办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办的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并获全国一等奖。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举办“共和国摇篮”全国苏区大巡礼专题社会实践,14位教师指导12支团队走访70余天、行程2万余里,入选教育部百佳实践项目,实践教学成果在“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上作过专门教学展示。

      (供稿单位: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人:楚恒叶)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