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为了保障人民永远当家作主
    发表时间:2019-11-29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导 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开创性的重要会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会议总结过去、立足当下、规划未来,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政治任务。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我们围绕《决定》中涉及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邀请专家学者进行阐释解读。今天,我们推出“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和“十三个显著优势”系列评论文章之一《为了保障人民永远当家作主》,敬请垂注。

     

    为了保障人民永远当家作主

    特约评论员 张 磊

     

      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战略任务,对于巩固党和人民长期奋斗成果,筑牢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石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当家作主深刻改变了中国社会

      新中国的成立,实现了穷人翻身、妇女解放、人人平等,标志着中国第一次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民主意识进一步发展。

      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越来越巩固。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同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建立和完善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样一套制度安排,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

      人民当家作主的经济基础越来越坚实。人民民主作为新型民主制度,是建立在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一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之上。今天,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更加巩固,为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提供了坚实基础。

      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运行机制越来越完备。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必须通过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来实现,这个机制就是民主集中制。依照这个原则,国家在制定法律和做出决策的过程中,要多方面听取人民群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社会阶层人士的意见。在此基础上,通过人民代表大会,依照法定程序来集中民意、作出决策、推进执行、进行监督。

      人民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民主化进程不断加快。邓小平强调,要逐步实现“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民主化、经济管理的民主化、整个社会生活的民主化。”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民主化进程不断加快,人民依法享有各种政治权利和基本自由,对国家事务、经济事务、文化事务、社会事务、生态环境建设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也更加广泛。

     

      新时代需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

      人民当家作主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和核心。新时代,进一步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才能确保我国制度体制优势更充分的发挥。

      这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依法治国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和可靠途径。

      这是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的必然要求。能否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民主和谐、蓬勃向上的社会氛围,是判断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是否完善的重要尺度。要营造充分激发社会活力的制度环境,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实现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这是扩大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不扩大党内民主,党就没有创新活力;不发展人民民主,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制度机制就难以完备,党的执政效能就会降低。要把发展党内民主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健全制度完善机制。

      这是增强应对风险挑战能力的必然要求。新中国70年的实践证明,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就有了牢固的社会基础,我们应对风险挑战、战胜困难险阻就有了可靠的力量支撑。要不断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把人民当家作主制度转化为各方面具体制度,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行动中。

     

      把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打造得更坚实

      确保在中国大地上人民永远当家作主,必须深刻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时代发展潮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原则、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把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打造得更加坚实。

      必须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巩固和完善。要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保证各级人大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必须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

      必须推进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发展。要不断巩固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联盟,不断壮大爱国统一战线。

      必须推进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更加巩固和完善。要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保证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要正确把握维护国家统一和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之间的关系,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的宣传教育。

      必须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更加充满活力。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城乡基层政权、基层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的自治管理机制,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健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办事公开制度。

      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得到了14亿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充满强大生机与活力。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我们不仅在经济发展上能走到世界前列,在民主制度完善上也能迈向世界强国!

      (作者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座教授、名誉院长,经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

     

      (锐评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或党建网微平台,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