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争做新时代家庭好成员
    发表时间:2019-12-3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深厚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新时代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对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我们特刊发系列评论文章之三《争做新时代家庭好成员》,敬请垂注。

     

    争做新时代家庭好成员

    特约评论员 刘兴云

      家庭是以人们的婚姻关系为基础,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社会生活的组织形式。家庭美德既是调整家庭生活的道德原则和道德规范,也是以德治国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家庭美德建设需要“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让家庭成员相互影响、共同提高,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这就为每个人在新时代家庭美德建设的作用和义务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争做一个爱国爱家的家庭好成员。“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与家永远是一个共同体。而且,爱国是高于一切的。只有国家稳定了、强大了、繁荣了、和谐了,才能有温馨和谐的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的幸福和谐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国家的繁荣、民族的进步。新时代公民当重视家庭美德建设,处理好家庭各种关系,处理好个人和集体的关系,处理好家庭和国家的关系。新时代公民首先要争做一个爱国爱家、先国后家的家庭好成员。

      争做一个敬业担责的家庭好成员。“敬事而信”方能“敬业乐群”,方能促进一个家庭世代兴隆而不衰竭。《纲要》提出:“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让家庭成员相互影响、共同提高,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可以说,敬业担当是对每一个公民职业行为准则的价值评价,是职业伦理的核心,也关乎家庭在社会的声望和地位。一个家庭能不能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奋发有为,关键在于家庭成员能否克己奉公、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新时代呼吁每个家庭成员积极承担家庭责任,成为一个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争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家庭好成员。“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法律是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底线,任何违反法律的行为终将得到相应的惩戒。故而《纲要》倡导“以法治承载道德理念、鲜明道德导向、弘扬美德义行,把社会主义道德要求体现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之中,以法治的力量引导人们向上向善”。遵守宪法和法律是每个公民的神圣法律义务。守法是一项全民事业,每个家庭成员要“树立对法律的信仰”,提高“法治素养”,增强“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遵从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形成良好遵守和服从规则的守法意识,严于律己,不做违法乱纪、有损家庭发展利益的事情,做一个知法守法知行合一的家庭好成员。

      争做一个积淀家庭美德的好成员。“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家庭美德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而是一代一代积淀并流传下来的良好品质。《纲要》号召“引导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以身作则、耳濡目染,用正确道德观念塑造孩子美好心灵;自觉传承中华孝道,感念父母养育之恩、感念长辈关爱之情,养成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良好品质”。新时代当鼓励每一个家庭成员成为家庭美德建设的参与者和传承者,让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动、热心公益等美德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在邻里中良性互动、在国家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扬光大。

      争做一个传承优良家风的好成员。“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是融化在我们血脉中的家族气质,是沉淀在我们骨髓中的家族品格,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纲要》提出“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一个家庭能否做到源远流长、薪火相传,其关键性的因素就是这个家庭里面的家风传承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新时代党鼓励每一个家庭成员做一个建设和弘扬优良家风的好成员,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我们相信,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终将汇聚成一股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磅礴伟力。

      (锐评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或党建网微平台,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党建锐评】谱写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新篇章

      【党建锐评】坚持“五个导向”推动公民道德建设跃上新高度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