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九州同忾抗疫情
    发表时间:2020-02-03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在农历庚子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迅速蔓延至多个省、区、市,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疫情还在蔓延,疫情防控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这场阻击战注定是一场大仗苦仗硬仗,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舆论氛围,党建网微平台推出系列评论,今天推出第五篇,敬请关注。

      

      九州同忾抗疫情

      特约评论员 木南

     

      这是一个极不平凡的春节,这是一个不期而遇的挑战,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

      一个月之前,当人们在众多新闻中瞥见“武汉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的消息时,没有人预见到这是一场波及全国的巨大风暴的前兆。

      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21日至今,随着春节大规模的人口流动,疫情呈爆发式增长,全国各省及其他二十多个国家发现新型肺炎病例,31个省市自治区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湖北多地更是形势严峻。

      在党中央的关心指挥下,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武汉。近日,多地新型肺炎病例治愈的捷报频传,疫苗研制稳步推进,“最美逆行者”们奔赴战“疫”一线,李兰娟院士、钟南山院士等权威专家持续发声,为社会稳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疫情,我们上下联动,多头并进。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坐镇指挥,全面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地方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干部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结合各地情况落实阻击疫情任务,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挥全国一盘棋,调动全国人民积极性的制度优势,村委会、居委会挨家挨户登记宣传,党员干部路口值班劝返走亲访友,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决阻击疫情扩散,以医药部门为主,市场监管部门、交通部门、教育部门、海关部门、公检法部门等多头部署,为人民群众稳定生活生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抗击疫情,我们招之能来,来之能战。短短几天时间,逾六千名专家、医务人员逆行而上,陆海空三军医疗队整装出征,星夜驰援武汉,数千名工人、数百台设备集结火神山、雷神山,以争分夺秒的速度建筑起新的希望。

     

      战胜疫情,我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设置疫情募捐专线专库,山东、辽宁、内蒙古等地蔬菜对点供给湖北,消毒药品、防护物资和药物厂家紧急复工生产,社会各界、民间组织积极响应,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充分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坚强有力的管控措施、公开透明的信息传递、高效高质的落实执行科学应对挑战。

     

      但是,在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打赢阻击疫情攻坚战时,一些不当举措却为抗疫大局增加了新的干扰因素。如一些地方方法过激,盲目排外,排鄂尤甚,某些村庄挖断或阻塞对外道路,围堵“鄂”牌私家车,少数人在社交媒体上讽刺、嘲笑和无差别排挤湖北人,这不仅刺伤了同胞的心,而且为疫情防控增加了不稳定因素。与之相反,有些地方抱有侥幸、畏惧或惰怠心理,落实任务不及时不到位,健康宣传草草了事,监督排查掉以轻心,是对人民最大的不负责、对生命最大的不尊重。“封城”不是“孤城”。武汉封城之后,全国人民对武汉的支持更大更多,全国人民的心始终和武汉在一起。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个人都是战士,每次防控都是一场战斗。国家层面,要坚持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四点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信仰和热情投入到阻击疫情的工作中,从过去和各地的防疫举措中汲取经验,不搞一刀切,根据本地区情况以新方法、新观念对待新形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长远目光部署全局工作。社会层面,要发挥民间组织团结社会力量、凝聚社会意见、反映社会需求的作用,严防严控社会谣言,保证人民生活安稳幸福。个人层面,要充分提高疫情防控意识,既不过分恐慌也不漠然置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少聚会少出门,对自己负责的同时也对他人负责。根本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通力合作,保障物资运输道路畅通,保障疫情信息公开渠道畅通,保障爱心传递血脉畅通,九州同忾抗疫情,封城隔离不离心。

      我们不能预见将来,但我们能够直面未来。人命大如天,“隔离病毒,但绝不隔离爱”。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九州一心,疫情可控。大疫当前,亿万人民心相系,情相牵,没有什么比此刻更团结一致,没有什么比此刻更斗志昂扬!这一年,是过年,也是过关。战斗仍在继续,曙光就在前方!

      

      (锐评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或党建网微平台,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