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对历史负责 讲好抗“疫”故事
    发表时间:2020-02-07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在农历庚子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迅速蔓延至多个省、区、市,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疫情还在蔓延,疫情防控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这场阻击战注定是一场大仗苦仗硬仗,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舆论氛围,党建网微平台推出系列评论,今天推出第八篇,敬请关注。

     

    对历史负责 讲好抗“疫”故事

    特约评论员 何云峰

     

      十二天三次!

      1月25日、2月3日、2月5日,党中央连续三次针对疫情研究研究再研究、部署部署再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为广大媒体工作者指明了当前新闻报道的主流方向。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媒体人要更加积极的行动起来: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讲好中国防疫抗疫动情故事,以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积极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发声献言。

      讲清中央部署,展现国人“抗疫精神风貌”,看我们的!

      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就是冲锋号,要在生动报道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实事当中,充分展现党中央与全国各地上下齐心、命运与共,不断取得抗疫阻击战阶段性胜利的担当作为。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举措成效,讲述好来自一线的感人故事、抗疫事迹,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多难兴邦,伟大的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不曾在大灾大难面前低过头!面对这场人类历史上少有的重大疫情,媒体工作者要用心、用情、用好手中的笔,记录下中国人民那一幕幕不屈抗争的画面,让这些带着温度的文字和镜头永久地载入史册。融媒体时代,还要统筹好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借力新技术的翅膀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统筹网上网下,必须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包括新兴自媒体各自不同的优势。利用好新媒体和自媒体传播快、易受关注的优点,同时,以传统媒体的权威性与公信力,弥补新媒体和自媒体在历史真实性责任担当方面的缺陷。疫情期间,传统媒体,特别是记者多、编辑强的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四大支柱应当以时不我待的姿态,更全面地记录中国人民防疫抗疫的真实历史画面,并与新兴媒体形成合力,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传播效果。

      稳民心、聚合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责无旁贷!

      疫情猝不及防、来势凶猛,各种问题在短时间内如火山般喷涌而出,各方面准备不足、经验不够的短板不断暴露,导致了恐慌的蔓延。如,在疫情严重的形势下,如何挖掘资源,推进早发现、早确诊、早隔离、早治疗,阻断移动的传染源?在找寻答案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包括医院床位不足、医护人员匮乏等诸多困难。令人欣慰的是,随着全国力量的调动,困难在不断解决,疫情在逐步走向可防可控。“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可防可控的背后,是由多少来自管理、调度、指挥、研判、决策各方的加班加点、通力配合成就的,多少动情的故事值得去挖掘!正因如此,广大媒体工作者在报道时要选好角度、站稳立场,不能用“揭短”“看笑话”,甚至“幸灾乐祸”的歪曲视角去报道,而是要以建设性的研判态度,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既“要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以一线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为主人公,讲好抗“疫”故事,在行动!

      紧急时刻,广大一线医护人员将安危置之度外,挺身而出、日夜奋战,他们的故事可歌可泣。广大媒体责任在肩,要把他们的故事讲出来、传出去。与此同时,媒体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经过前期的大力宣传,戴口罩、勤洗手的要求已经基本家喻户晓,接下来,如何正确戴口罩、如何选用口罩、如何处理废弃口罩、如何正确洗手等更为细致的防范要点正在为大众所关注,宣传重心也应及时跟进。短视频时代,内容传播同样要紧跟潮流,如把专家采访以短视频的方式,通过电视和互联网共同传播,扩大传播效果。对于宅在家中的人们,媒体应该扮演起“传道受业解惑者”的角色,教会大家如何加强自我防护、如何自觉居家观察、如何克服居家观察的种种困难。除此之外,各级管理部门如何为解决群众困难积极开动脑筋,切实安顿好特殊时期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这些都有很多故事可以大声讲出来。

      天若有情天亦老!在这场突出其来的灾难面前,全体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迅速动员、全面组织,展现出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舍我其谁、守望相助的人间大爱,世界也为之点赞!作为媒体人,为人民而述、为民族而作、为世界而录,把中国人民防疫抗疫史诗般的故事,生动地讲述给历史、讲述给后人、讲述给全世界,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疫情之下,媒体人能做什么?

      记录历史,讲述14亿中国人民共克时艰的故事!

      奔走呼号,发出亿万中华儿女风雨同舟的强音!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