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积极构建疫情防控的命运共同体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在农历庚子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迅速蔓延至多个省、区、市,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疫情还在蔓延,疫情防控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这场阻击战注定是一场大仗苦仗硬仗,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舆论氛围,党建网微平台推出系列评论,今天推出第十五篇,敬请关注。

     

    积极构建疫情防控的命运共同体

    特约评论员 张志丹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到来,裹挟着人们对17年前非典的余悸,如再一次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在春运期间以武汉为中心向各地蔓延。这场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连动着国际社会的反应,并于1月30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列席“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的重要讲话中指出, 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些讲话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总体战”指明了方向。在这场“抗疫战”面前,没有哪个个体可以“独善其身”,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可以说,凝聚各方合力,凸显先锋力量,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构建抗疫命运共同体,是取得此次战“疫”胜利的重要法宝。

      凝聚主体共识,增强群体理性。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我们都是“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人人有责、团结合作”的责任共同体。病毒是“魔鬼”,是“敌人”,疫情防控就是与“魔鬼”抗争、与“敌人”搏斗,是一场以人民为主体的“战争”。打赢这场人民战争必须凝聚共识,群防群治。我们唯有紧紧依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才能在联防联控中凝聚力量,在群防群治中走向胜利。因此,一方面,广大人民群众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齐心协力防“冠”,众志成城战“疫”。另一方面,也需要广大人民增强群体理性,不信谣不传谣,坚持科学防疫。人的认识过程不是一次性完结的,而是波浪式前进与螺旋式上升,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不断深入的过程。随着科研攻关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谣言被击破,群防群治必须理性先行。以前段时间一系列的“抢购事件”为例,有“买不上的”板蓝根、消毒液,“难抢的”大白菜,更有“一夜抢空的”双黄连……可见,建立并增强群体理性才是防控疫情的“良药”,我们不应为“无知的疯狂”“恐慌的感性”买单。

      增强大局意识,凸显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不是某些地区或某些部门的任务,而是一场人民战争。一方面,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彰显出强有力的大局意识: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及时解答群众疑惑、加大科学防疫宣传力度、增强群众战“疫”信心、讲好中国防“冠”大爱故事、及时与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社会共享信息、积极协调等。除此之外,还需要不断增强各地区各部门与党中央政策对接的及时性和精准化,健全党政领导干部的问责机制,体现中国制度优越性,为形成强大的防疫合力托底。另一方面,我们说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其核心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勇于抗争、不畏困难是共产党人的本色,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正是这场战“疫”的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标杆已立,“与子偕行”。广大党员的率先垂范,极大地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为凝聚防“冠”合力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共同安全。随着政治多极化的加速发展、经济全球化的持续推进,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依存与联系程度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病毒无需“护照”,对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带来挑战,必须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共同安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被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没有哪个国家可以“自我保全”“置身事外”。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我们呼吁所有国家与世界卫生组织及全世界分享数据、序列,知识和经验。我们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唯一途径,是所有国家本着团结与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普遍安全,特别是公共卫生安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依托,从国际安全格局的建构上看,重大传染病防控是开展世界合作的重要方面。我们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疫情防控上积极地应对,尽到国际责任,防止疫情蔓延到国际上去,祸及他国,与此同时同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并保持疫情信息公开透明,主动与相关国家与地区进行防控措施协调等,使得国际社会为防疫阻击战下的中国规模与中国速度“点赞”。疫情面前,中国始终保持信息公开和国际沟通,这也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截至2月5日中午,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匈牙利、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阿联酋、阿尔及利亚、埃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21个国家政府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中方捐助了疫情防控物资。不少国家社会各界友好人士也纷纷主动通过各种方式,对中国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可见,在疫情面前,只有加强国际合作,各国携手共进,就一定能够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锐评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或党建网微平台,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