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精准施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表时间:2020-02-21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在农历庚子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迅速蔓延至多个省、区、市,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疫情还在蔓延,疫情防控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这场阻击战注定是一场大仗苦仗硬仗,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舆论氛围,党建网微平台推出系列评论,敬请关注。

         

      精准施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特约评论员 叶本乾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仗、硬仗。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和战略决策,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就疫情防控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再次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了全面部署、全面动员,习近平指出,“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目前,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疫情就是战情,生命重于泰山。自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采取了十分必要的紧急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出来。精准防控、精细防治势在必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各项工作中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强调要培养精准思维、精准开展工作,要求在工作中不仅要从大处着眼,还要从小处入手。这就为我们运用精准思维开展疫情防控指明了方向,也对疫情防控精准施策提供了理论依据。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考。疫情防控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更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的重要事项。精准施策、精细防治是当前做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

      精准识别。疫情突发,人数多、任务重,疾病症状难以快速有效识别。要借助和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现代生命科学等高科技手段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法明确排除感染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等尽快做到精准查找原因,精准进行流行病学观察,做到精准识别。对病情分出轻重缓急,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防止出现患者扎堆和失序现象。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防控,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加强疫情监测,集中救治患者,对所有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居家医学观察,完善和强化防止疫情向外扩散的措施。同时,要精准识别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原因,诸如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公共卫生环境治理、市场监管、国家储备体系和能力等方面要找出短板和差距,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吃一堑长一智,防止类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再次发生。

      精准供给。疫情防控是个系统工程。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和协助。精准供给主要是指疫情防控地区和社区所需的人、财、物要精准供给、精准投放、精准发力。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也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主阵地。当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就是要保障医疗防护物资精准供应和投放,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要统筹做好人员调配,继续根据需要从全国调派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尽量把精兵强将集中起来,聚合全国力量统一进行救治。

      精准攻关。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行动,更是一场科学战役。相信科学、尊崇科学、依靠科学,做到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发挥科技利器作用。科学防治,既要有科学的认识,也要有科学的方法。疫情防控需要各个方面、各个防控主体坚持科学的态度、采用科学的方法,坚持精准施策、做好协同配合。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要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组织动员全国科研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关,推动相关数据和病例资料的开放共享,加快病毒溯源、传播力、传播机理等研究,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要加强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注重科研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

      精准引领。疫情就是舆情,疫情阻击战就是舆情大战。疫情为国际关注、国人聚焦。有时疫情引发的舆情完全可能走向敌情:西方媒体正形成对华强大的妖魔化宣传。各级党和政府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要加强网络媒体管控,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要继续做好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协调,促进疫情信息共享和防控策略协调。要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理性判断,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有利于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

      精准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事难事看担当。疫情防控既是总体战,也是对每名党员干部担当使命的重要考验。非常时期是坚守责任、决战决胜疫情防控战的攻坚期。在疫情防控中,从中央到地方各个部门要压实责任,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具体到每个辖区和社区,坚决履行好属地责任,要落实辖区、行业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强化网格化管理,要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实行首诊负责制、首访负责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当前,正是这场战役的攻坚期,也是我们接受考验的关键期。全国人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协同发力,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锐评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或党建网微平台,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