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以制度优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表时间:2020-02-25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在农历庚子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迅速蔓延至多个省、区、市,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疫情还在蔓延,疫情防控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这场战争注定是一场大仗苦仗硬仗,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良好舆论氛围,党建网微平台推出系列评论,敬请关注。

      

      以制度优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特约评论员 李明阳

      2020年初,正当全国人民举国欢庆新春佳节来临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神州大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抗“疫”阻击战。疫情胶着,复杂严峻,也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中国的巨大进步与成就,已足以证明其制度效能与优势。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再次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制度优势的卓越效能。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居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统领地位的,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一条根本经验就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只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就能充分彰显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使党和国家的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各项事业不断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发现,在抗“疫”战争中,很多地方在防控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把党组织的坚强政治堡垒构筑在战“疫”最前方,把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最前沿、最基层。我们的基层党员干部日夜守护在防控卡点上,宣讲倡议,挨户排查,风雪坚守,彰显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可以说,疫情的防控阻击,需要各方配合协助,但党的领导是各级防控网的枢纽与核心,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构筑起防疫控疫的铜墙铁壁,才能取得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紧紧依靠人民,发挥群众优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迅速作出重要指示,农历正月初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此后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再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2月1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大爱情怀。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最大限度地发动与组织人民,才能进行创造历史的伟业,才能切实发挥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而为人民谋幸福,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这个人口世界第一、整体城镇化率突破60%的大国里,人口的密集性、病毒的传播性,也对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种种严峻考验。这段时间,我们看到各级党组织,广泛的发动人民群众,广泛的依靠人民群众,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构筑起一座座坚强的战“疫”堡垒,密布起一道道周密的防控网络。全国各个地区,一声号令,一个个小区、一座座村庄、一所所单位封闭式管理,从物资的运输、交通的管理、人民日常生活的供给保障和社会秩序的维护,都显得非常有效有力,遏制了疫情的扩散蔓延,取得积极成效,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尊重、理解与配合,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汇入了磅礴力量,这也让我们对战“疫”胜利充满了信心!

      坚持全国一盘棋,凝聚各方优势。“众寡同力,则战可以必胜,而守可以必固。”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疫情发生之后,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广大的医护工作者、党员干部、人民警察、村委及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奋不顾身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在这里,不仅有八方支援、驰援武汉的大爱精神,此时的神州大地,更呈现出亿万中华儿女并肩奋战,联防联控,众志成城的英雄中国。在这个新年里,“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响亮口号响彻神州,在除夕之夜,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众多英勇的“逆行者”怀揣着“舍小家、顾大家”的大爱精神,驰援湖北,感动了无数的中国人。重灾区武汉在封城之后,全国各种物资齐援武汉,汇聚起一股股防控疫情的磅礴力量。在疫情发生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及方舱医院等一批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专门医院迅速间拔地而起。火神山医院从方案设计到建成交付仅用10天,1月25日决定建设雷神山医院,3次增加医院总体建筑面积,总体规模超过2个火神山医院,于2月8日交付使用,“火雷速度”向世界传达出中国惊人的奇迹。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在疫情阻击战中做出的卓越贡献:“中方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我们对此表示诚挚感谢。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可以说,在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的背后,凸显的是“中国之制”的优越性,凝结着的是从全国各地汇聚而来的广大建设者们的辛勤汗水和责任担当,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也展现出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卓越效能。

      上下同心,无往不胜。我们坚信,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携手同心、守望相助,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一步提升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单位: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