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全球抗疫中的中国担当
    发表时间:2020-03-09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编者按】在农历庚子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迅速蔓延至多个省、区、市,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疫情还在蔓延,疫情防控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这场战争注定是一场大仗苦仗硬仗,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良好舆论氛围,党建网微平台推出系列评论,敬请关注。

     

    全球抗疫中的中国担当

    特约评论员 谢江平

     

      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相连、休戚相关,人类社会已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更多人清楚地意识到,病毒面前没有国界,面对疫情,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当前,疫情正向全球迅速蔓延,世卫组织已将疫情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上调为“非常高”。2月11日晚,习近平总书记在应约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时指出,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全世界宣示了全球抗疫的中国担当,也为各国同舟共济、携手抗疫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一、内防扩散、外防输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中国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展现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新出现的病原体,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因此,这一未知病毒刚出现就对全球公共卫生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威胁。中国作为疫情的最早发现地,受到的威胁也最为严重。疫情发生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国家应急响应。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共克时艰,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决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中国政府以巨大的勇气和智慧采取了人类社会历史上最严厉、最坚决、最有效的防疫措施,对湖北省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湖北境内民航、铁路、公路、水路客运等外出通道均被关闭,这些措施超出了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正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高祖贵所说:“正是由于我们采取了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式,从源头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并且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才为世界争取了时间,减缓了疫情在世界其他地方蔓延的速度。”

      目前疫情已经总体得到控制,除湖北外我国疫情总体处于较低水平,出现向好态势,中国抗疫为世界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二、开展国际合作:构建人类防疫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的回信中指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维护人类健康福祉,需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疫情没有国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置身于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之外,需要各国同心协力、携手抗疫。当前情况下,构建“防疫命运共同体”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最好阐释。“防疫命运共同体”的本质是国际社会的“利益与共、安危相系”。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的危局面前,各国应通力合作、互通有无、守望相助,共同阻止疫情进一步传播。

      然而,由于传染病造成的恐慌,一些国家对中国存在一定误解。例如少数国家存在过度反应,极右翼的“种族主义者”乘机兴风作浪、幸灾乐祸,甚至大搞针对中国人的“歧视”,还有一些国家借疫情重拾“文明冲突”论调,对中国抗疫举措和发展模式说三道四。面对这些不友好的声音,作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大受害者,中国政府一如既往地坚持大国担当,采取实际行动消除误会,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中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也在积极主动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目前,中国已经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了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与世卫组织、东盟、欧盟、亚太经合组织、非盟、加共体、上合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日本、韩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美国、老挝等相关国家通过专家研讨和远程会议等多种方式开展了20多次技术交流,及时分享了中国有关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诊疗等防控经验和方案。

      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抗疫成就也作出了积极肯定评价。世卫组织牵头多国医学领域的顶级专家来华开展工作,通过到我国的实地考察、与我方的沟通合作,以科学和事实为依据对中国抗疫进行了积极公正评价。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方公开透明发布信息,用创纪录的短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我们看到中国采取了扎扎实实的防控行动,减缓了疫情扩散速度。事实自己会发声。”谭德塞强调全球防疫的关键是阻断传染链。“现在需要的不是恐惧和谣言,而是理性和团结。”

     

      三、投木报琼、交流互鉴:为世界防疫贡献中国经验

      中国的综合性非药物性干预措施为全球防疫树立了标杆。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了坚定有力的综合性非药物性干预措施,非常有效地切断了病毒传播途径。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出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展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的经验值得各国认真借鉴。面对严酷的疫情,各国应摆脱意识形态的划分,超越社会制度的差异,加强交流互鉴、共享抗疫经验,一些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较快的国家完全可以借鉴中国的成功防控经验。世卫组织官员艾尔沃德认为,有中国的抗疫经验,其他国家不必“从零开始”。谭德塞也强调,只要采取正确的措施,疫情就可以得到遏制,“这是来自中国的关键信息之一”。

      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展现的伟大的中国精神也值得各国认真学习。这其中有广大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临危不惧、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有广大群众听从号令、严守纪律,紧密团结、守望相助的友爱精神;还有广大干部与人民群众患难与共、冲锋在前、忘我奋斗的精神。特别是武汉和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展现出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艾尔沃德认为,“这种纯粹利他主义是其他国家应该学习的”。

      中国疫情发生期间,国际社会向中国提供了真诚、友善的帮助。现在,全球抗疫正处在紧要关头,也是中国进一步回馈国际社会的时候了。中国将继续同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为维护地区和国际公共卫生安全贡献中国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