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沈传亮: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发表时间:2019-08-05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导 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挑战与机遇并存。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强党》栏目推出学习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系列文章。依据《纲要》的章节拆分细化,邀请部分参与《纲要》编写的作者、理论专家和科研单位撰写导读文章,促进读者更加系统全面、融会贯通地理解《纲要》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今日刊发学习体会《纲要》系列文章之十九,欢迎品读。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沈传亮

      作者简介:沈传亮,中央党校党史部新时期改革开放史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导,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组主要成员、项目组首席专家。主要从事中共党史、改革开放史、党的决策理论与实践研究。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后文简称《纲要》)围绕如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进行了深刻阐释,为在新时代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提供了基本遵循。

      勇于自我革命,展现新时代党的建设新气象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为什么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历经曲折而不断发展壮大?为什么能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党无论身处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改革时期,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割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己问题。

      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的命难。自我革命是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再塑肌体,是刀刃向内,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需要无比的勇气和高超的智慧。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勇气究竟从哪里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坚持自我革命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途径,是党得以长期执政的重要保障。共产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就成为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新时代,我们要更加自觉坚定党性原则,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向着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目标不断奋进。

      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严管党治党应有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新时代的共产党就应该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纲,抓纲治党,以纲强党,不折不扣把总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个环节、各个领域,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推进。

      牢牢坚持党的建设的基本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明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本原则。中国共产党是全国的最高领导力量。有段时期,党的领导在某些单位某些行业某些区域出现弱化、虚化、淡化等现象。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些年来,党中央的权威显著增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显增强,党中央决策的落实力度明显加大,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实质性突破,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大大增强。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党的领导,必然要求改善党的领导,必然要求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理念,而且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科学解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还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紧紧围绕党的建设主线。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主线,这是基于共产党管党治党历史经验总结,基于对党的领导地位、历史使命得出的科学判断。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想最崇高,使命最伟大,前景最光明。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就必须不断提高党的能力建设,必须时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唯一的执政党和领导党,必须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来保持先进性纯洁性,通过不断提高党的各种本领来提高长期执政水平。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提出“聚精会神抓党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实际上就是为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其能够长期领导中国人民向着美好的生活进发。

      清晰明确党的建设着力点。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明确把“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党的建设的着力点。拥有9000多万党员、460多万个党组织的中国共产党,其建设质量关乎中国的命运、关系中华民族的未来。中国共产党只要能够调动起来全党的积极性、发挥出全党的主动性、激发出来全党的创造性,就一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走向美好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用人格的魅力、美好的目标、严格的纪律、严密的制度等,激励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没有创造性就没有未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政治组织,有着丰富的创新基因。新时代,为保持创新基因代代相传,中国共产党应该积极提供良好的氛围、宽松的环境、可期的目标。党的建设一切工作都要着力于此。

      统筹推进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布局进一步拓展,除原来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外,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被纳入进来。政治建设被放到党的建设统领的位置,作为根本性建设。这既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突出亮点,也是丰富党的建设内容、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得到预期成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这一基础性建设,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纪律建设,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加强制度建设,全方位扎牢制度的笼子;反腐败斗争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

      坚决实现党的建设目标。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新时代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奋斗目标。从五个维度规定的党建目标,既有各自丰富的内涵,又构成统一的整体,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彰显了我们党引领时代潮流、与时俱进的品格,彰显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立党初心。我们要锲而不舍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来实现党的建设目标。

      坚定全面从严的自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迫切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

      党的性质、初心和使命,都决定着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松懈。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履行先锋队员的角色,为人民守初心、为民族担使命,实现远大理想和高远目标,必须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这就对管党治党提出了很高要求,不仅要质量高,还要有可持续性。这就要求时刻保持管党治党的强烈自觉、做好“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冷静清醒、增强行动上的勇毅执着,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管党治党宽松软现象得到有效根治,纪律松弛现象有效遏制,脱离群众的问题有效解决,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党面貌焕然一新。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党员队伍构成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上不到位、思想上不适应、行动上不自觉。”因此,中国共产党必须居安思危,时刻以“在路上”的精神状态,时刻坚定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党的发展全过程、落到党的建设各领域。

      (理论强党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或党建网微平台,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