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左凤荣: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外交思想
    发表时间:2019-08-05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导 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挑战与机遇并存。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强党》栏目推出学习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系列文章。依据《纲要》的章节拆分细化,邀请部分参与《纲要》编写的作者、理论专家和科研单位撰写导读文章,促进读者更加系统全面、融会贯通地理解《纲要》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今日刊发学习体会《纲要》系列文章之十八,欢迎品读。

      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外交思想

      左凤荣

      作者简介:左凤荣,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专著与合著有:《致命的错误——苏联对外战略的演变与影响》《重振俄罗斯——普京的对外战略与外交政策》《俄罗斯现代化的曲折历程》《戈尔巴乔夫改革时期》等。发表论文和文章两百多篇,内容涉及苏联俄罗斯政治与外交、国际政治热点问题、中国外交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纵览全局,深刻思考世界发展大势、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从新时代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变化出发,主动谋划,努力进取,积极推进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进步潮流的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内涵丰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出版发行,更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与实质。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的长远目标,也是引领世界发展的新理念。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逆全球化势头上升,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发酵,军备竞争、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中国相信,和平与发展潮流浩荡向前,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需要担当作为,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方案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回答了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一宏大课题。这一新理念表明中国共产党人愿意为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国作为一个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自己发展壮大起来后,并没有走国强必霸的道路,而是努力让自己的发展惠及世界人民,特别是惠及发展中国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中国梦”与“世界梦”有机结合起来,提供的是实现中国与世界双赢的美好愿景。中国不仅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通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共建“一带一路”和发起成立亚投行等具体举措,把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带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促成人类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道路选择,也在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共同发展。中国不走历史上那种大国依靠侵略和扩张实现崛起的老路,而是坚定致力于探索一条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新路。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和为贵”、“和而不同”、“亲仁善邻”“协和万邦”、“兼爱非攻”等理念,和平已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里。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具有强烈的民族性,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经过长期努力,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已经进入由富变强、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中国是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大国,代表着推进人类社会进步的力量,中国要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坚定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世界的和平与进步。中国坚定地向国际社会承诺,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

      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是实现中国外交目标的重要路径,也有助于建设更美好的世界。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新型国际关系”是相对于传统的旧型国际关系、特别是冷战时期的国际关系而言的,新型国际关系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强调合作共赢。中国努力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中国提出改变传统国际关系中结盟或对抗的现象,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的新路。国与国之间,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努力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为当今世界处理国与国关系提供了新模式。

      国际关系发展的历史表明,大国是影响世界和平的决定性力量。中国积极运筹与俄罗斯、美国、欧盟的关系。俄罗斯是我国周边最大邻国和世界大国,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俄关系已经跨越历史的节点,进入了新时代,中俄关系是大国和周边关系的典范。中美关系的走向为世人瞩目,中美可以也应该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共同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欧洲是多极化世界的重要一极,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双方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提升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全球影响力,为世界繁荣发展作贡献。远亲不如近邻,无论从地理方位、自然环境还是相互关系看,周边对中国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周边充满生机活力,有发展优势和潜力。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中国向来重视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切实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把中国的发展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帮助发展中国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在与发展中国家相处中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努力做到义利兼顾,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原则,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积极参与多边事务,高度重视联合国的作用,支持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发挥积极作用。中国积极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理论强党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或党建网微平台,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