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在战“疫”中弘扬中国精神
    发表时间:2020-03-03 来源:党建网
      

      刘  锋

       

      如火如荼的全民抗疫,无疑是对全民族的一次大考,是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一次考验和挑战,但中国不仅不会被困难压倒,而且必将以更快速度向前发展,这是中国人民的共识和坚定判断。能够让中华民族经历困难和挑战而更加强大的支柱,就是中华民族有着绝不可撼动“国魂”——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在这次十四亿中国人民生动的全民抗疫实践中正得以全方位展现。抗疫具体展现了什么样的中国精神,国人特别是青年又应如何弘扬抗疫中展现的伟大的中国精神,无疑值得深思、学习与践行。

      

      一、抗疫斗争展现了伟大而又丰富的中国精神

      无数力量汇聚成促进抗疫胜利的关键力量,无数人在抗疫中生动诠释和展现着中国精神。如果将这次抗疫中凝聚和展现出来的精神称之为“抗疫精神”,其本质仍然是中国精神。在这次抗疫中具体展现的中国精神,概括起来有:

      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既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初心和执政理念,也是抗击疫情的核心和第一理念。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门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抗疫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抗疫斗争中,全国齐心协力,抢速度、抓时间、建医院,千方百计地降低感染率、病死率,提高治愈率;在重灾区武汉封城后,全国驰援,供蔬菜、运米面、送粮油等,确保居民有饭吃,基本生活不受大的影响,同时把疫情防控和人文关怀统一起来,提高民众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以百姓利益、人民生命安全为重,这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精神在抗疫中的充分贯彻和彰显。

      高度的责任与担当精神。共产党员身先士卒,站在抗疫战线最前沿,这是责任与担当精神;科学家、医学家敢于讲真话,真诚直言,勇于承担责任,这是责任与担当精神;广大医务工作者为了护佑健康、挽救生命,舍小家,顾大家,不惧感染风险,敢于向“疫”而行,这是责任与担当精神;抗疫大系统中无数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做好具体细致入微工作,不抛弃、不放弃、不推卸、不退缩,这是责任与担当精神;全民抗疫战线中人民顾大局、临“疫”不畏听命令勇担当,这也是责任与担当精神。

      万众一心、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回首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个磨难,最终都要靠团结制胜。在这次全民抗疫中,从最开始的医护人员对抗疫情到各种“逆行”的队伍奔赴武汉,从中央的高度重视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行动、紧密协同从全国各地联防联控、互相支持、牵手同行,人人主动防护、主动奉献、抵制谣言、汇聚合力,共同筑成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我们看到的是全国人民齐行动的朝气,是面对困难时的团结一心

      坚忍不拔、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中国人民从来不怕困难,因为新中国的成立、今天的发展成就,都是靠战胜各种困难、不断奋斗而来的。在这场全民抗疫中,存在诸多可测、不可测的困难,譬如社交媒体高度发达、信息传播异常迅捷;恰逢春运高峰期,人流管控困难;正直春季来临,呼吸道疾病高发;人员不足、物资不足;各类突发情况频发;等等。但中国人民迎难而上、无畏无惧、越战越勇,全民咬定青山不放松、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实际践行着中华民族坚忍不拔、不怕困难的伟大奋斗精神和力量。

      坚定沉着、战疫必胜的乐观主义精神。面对本次疫情,中国人民应对更加坦然、更加坚定,背后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有源源不断的八方支援,有更加细致精准的抗疫举措,有完备的医疗体系,有加紧研制药物的科研团队……。全民展现出坦诚的底气、无惧的支撑、沉着的应对;全国人民正秉持着疾病终可战胜,疫情必被歼灭的强大共同信念,正在用医院里的歌声、舞蹈、小品、生日快乐的祝福等演绎着抗疫必胜的乐观主义精神。

      科学、依法战“疫”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十六字要求,得到全面的贯彻和落实。在对疫情的分析判断、病毒的识别与分离、病例的诊断和治疗、疫苗和药物的研制、交通路政、志愿服务、物资调度、普通民众日常饮食、居家消毒、自我防护的全民抗疫中,全民正把科学地“防”,科学地“治”、科学地“管”统一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等,得到全面、深入贯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使得这次防控比以往更科学、有序、有力、有效。

      高度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本次抗疫所展现的中国精神的核心精神。正是因为对这个国家和人民爱得深沉,抗疫战线上的党员领导干部、科学家、医学家、医护人员、军队、志愿者以至普通百姓,才演绎出以人为本、与病魔赛跑的动人故事,才展现出高度的责任和担当,才演绎出从上到下团结一致、同仇敌忾、坚忍不拔、迎难而上的宏大场景;正是热爱并相信这个国家和人民,中国人民才能保持乐观主义精神,也才能视疫情为命令,把战胜疫情作为提高科学管理和依法管理水平的大舞台。另外,这次疫情不仅给中国人民,也给世界人民带来了灾难。在共同的敌人面前,中国人民正同世界人民一起共同努力,从中国发端的抗疫精神,也已经超越国界和民族,上升为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秉持这种精神,我们正为最终在全球战胜疫情贡献着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二、当代青年应成为践行中国精神的先锋力量

      全民抗疫中凝聚和展现出来的伟大中国精神,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助力。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无论是在抗疫当下,还是在未来,当代中国青年都应该成为实际践行这伟大中国精神的先锋力量:

      立足当下,用心感悟、经受考验、接受教育、实际践行中国精神

      第一,用心感悟。当代青年要从共产党员在抗疫中勇挑重担、率先垂范、践行初心的实际行动,在抗疫中的科学家、医学家的真诚与担当,在医护人员的汗水和牺牲,在不分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的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村干部、物业人员、志愿者风雨无阻的坚守,在十四亿中国人民和爱国华侨的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守望相助中,感悟中国精神的无处不在,感悟中国精神的磅礴力量,自觉用中国精神丰富自我内心,拓展自我精神力量源泉。

      第二,经受考验。这次抗疫不仅是对科学家、医学家、医护人员、患者的考验,也是对包括所有个体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的考验;不仅是对我们的医疗能力、科学能力、领导能力、管理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我们体系能力、执行能力、应急能力、协作能力的考验;不仅是对我们物质力量的考验,更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考验。当代青年要在严峻的抗疫考验中自觉以中国精神作为内在强大支撑,在经受考验中用中国精神来促进自我精神境界跃进提升。

      第三,接受教育。当代青年既要在抗疫中自觉经受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更要认真认识、深刻体会和厚植中国精神。在灾难中展现的伟大中国精神,终将成为促进中华民族更好前进的强大动力。青年在抗疫中认真认识、深刻体会和厚植中国精神的真谛和意义,就在于可以更好开启青年一代深刻的精神实践,可以更好地在未来将精神转化为物质的力量。 

      第四,实际践行。当代青年要用平凡的个体行为展现最强大、最丰富的中国精神:自觉隔离、不乱跑、不传谣信谣,保护好自己也不要伤害他人,应该是最基本的责任;如果还有专业知识,可以为抗疫、护佑生命做出最直接的贡献;如果有余力,捐款捐物,也是最质朴的帮助;如果还有其他适当的方式,只要是为抗疫助力,都会让人们感受到中国精神的力量。

      面向未来,化中国精神为促进发展进步的强大推动力量

      第一,将中国精神内化于心并转化为强大的内生动力。当代青年应将全民抗疫中凝聚和展现的中国精神,持续内化并沉淀为自我人生精神世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使其成为自我立身处世的终身指引,转化为引领自己确立崇高目标、勇于担当新时代大任、促进自身努力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内生动力。通过内化,让中国精神在青年内心扎根,让这次疫情不是成为青年和全社会进步的“绊脚石”,而是转化为促进青年和全社会成长和发展的“垫脚石”

      第二,将中国精神外化为行动并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当代青年应将全民抗疫中凝聚和展现的中国精神积极运用于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更加奋进,更加敬畏自然、尊重自然,更加尊重科学、遵守秩序和法律,更加珍惜人民的团结,更有爱国情怀,面对困难更加坚强,面对挫折更加勇敢,面对困境更加自信……。通过外化为行动,让中国精神在青年自我学习、生活、工作实践中无处不在,让中国精神在指引、支撑和推动青年发展进步中转换为强大的物质性力量,创造出属于青年一代的辉煌业绩。

      第三,以中国精神促进心理成熟、精神成熟、实践成熟。经历这场抗疫斗争,当代青年在经受中国精神的洗礼中,应当在心理上更加积极健康,精神更加奋进,实践中更有担当,在各方面走向更加成熟。成熟的当代青年,应当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信仰更加坚定,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阻挡但道路艰巨更加在实践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秉持初心、万众一心、艰苦奋斗、团结奋进,让中国精神成为促进当代青年成长成熟为可爱、可信、可为一代的重要推动力。

      第四,以中国精神作为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坚强支撑。历史已经多次充分证明,中华民族之所以经受一路风雨,而始终屹立并最终走向复兴,正是中国精神给予大海般力量的支撑。在担当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当代青年应以中国精神作为克服困难、勇攀高峰的坚强支撑和后盾,以中国精神汇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之力,在不断经受考验中走向胜利的彼岸!

      (作者系西南交通大学抗震救灾精神研究基地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网站编辑:杨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