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李增良: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发表时间:2016-08-26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七·一”讲话中,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并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重大理论创新,尤其对县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化自信,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文化是县域的第一形象和第一品牌,文化定位象征着县域的品位。河北省广平县是传统农业县、省级贫困县,但广平县文化底蕴深厚,有一个动听而富有传奇色彩的别称:鹅城。到广平工作以来,看到发展不充分这个最大的县情,我倍感压力,总想着加快发展速度、做大经济规模。在引进一些项目时,我越来越感觉到,文化项目作为文化与经济相结合的新兴朝阳产业,不仅符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总要求,而且也能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近几年来我县着力打造“广平文化创意产业园”,深入挖掘“鹅文化、卢氏太极文化、水陆画文化、木雕文化”四大文化脉系,精心打造非遗项目水陆画、民间绝艺葫芦烫画、卢氏太极拳、六步拳等文化项目,期间先后多地对接洽谈项目,大力推进卢氏太极与白俄罗斯进行文化交流,并在白俄罗斯成功开馆。目前我县总投资7.83亿元包含8个子项目的“广平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在形成。

  文化自信,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源动力”

  文化自信作为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具有强大的渗透力、辐射力和影响力。近两年我县抓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美丽乡村建设。起初,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最大难题就是难以避免千村一面的遗憾,我们提出“让每一个乡村建设融入文化元素”的口号,推动乡村与文化深度融合,提升美丽乡村的内涵和品质。如我县以葫芦烫画著称的南下堡村、以“中国微影小镇”和“荷风葵韵”著称的胡堡村、以抗战文化著称的高庄村、以状元文化著称的甲士村等,都成了远近闻名的“文化名村”, 而文化的提升也让居民们获得了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正是在复杂的“解题”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如果不坚定文化自信,再小的困难也可能成为“拦路虎”;同样,只要坚定文化自信,就没有翻不过去的火焰山。

  文化自信,是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加速器”

  “小县大文化”,实现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是我们广平多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在进一步提振文化自信、实现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征途上,作为一个县的主要负责同志,我将着力做好这两项工作:一是打造广平文化符号,推动“文化+”工作。推动文化向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渗透,为其植入文化的DNA,如“文化+商品”“文化+经济”“文化+科技”等。二是培育特色文艺精品创作。鹅城儿女大情大义、奋发向上的精神,攻坚克难、拼搏进取的实践,互助友爱、扶危济困的善举,都是文艺创作的重要题材,从中汲取营养,夯实广平的文化功底和实践功底,提升文化自信,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用更多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感染人、教育人。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始终坚持“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系河北省广平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