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闫华: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始终
发表时间:2016-08-26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这次换届是党的十八大后首次地方和基层集中换届,产生的领导班子任期与“十三五”高度契合,事关全局、影响深远。搞好这次换届,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历次换届实践证明,换届能否成功,关键看党的领导有力不有力、把关严格不严格。唯有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真正使党组织主导政策制定、换届考察、人事安排、代表委员推选、大会选举,做到全程领导、全程把关,才能确保换届工作平稳启动、有序开展、圆满成功。

  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始终,把好换届考察关是基础。充分运用后备干部专题调研经验,改进考察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分析研判、组织把关、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深入考察、集体面谈、实绩分析、综合评价等方法,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干部,全面历史具体地评价干部,防止简单唯票取人、唯分选人、唯年龄用人、唯GDP考人。 强化考察的深度,通过透视甄别、切片化验、会诊辨析,对干部是否“带病”作出实事求是的判断,把干部识准选准,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始终,把好人事安排关是核心。在人事安排中,强化党组织的把关作用。严把“结构功能关”,根据各级班子优化结构、增强功能需要,综合现任班子成员调整和拟提拔人选补充,统筹考虑、通盘研究确定人选;严把“优化配置关”,着眼事业发展和班子配备需要,坚持知事识人、以事择人要求,立足干部成熟度和岗位匹配度,反复比较、择优比选确定人选;严把“人选条件关”,综合分析面谈情况和考察结果,将优化结构与增强功能相统一、考察情况与一贯表现相综合、群众口碑与组织掌握相印证、工作业绩与担当精神相比较,辩证分析、透视甄别确定人选。大力选拔那些政治素质过硬、基层经历丰富、善做群众工作、勇于担当实干、工作实绩突出、第一学历层次高的干部,真正做到凭党性境界看干部、凭业绩担当识干部、凭能力特长选干部。

  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始终,坚持党组织主导代表委员推选是关键。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改进代表委员人选和换届人选的推荐考察办法,以更严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把好人选质量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加强党对人大代表选举、政协委员协商提名工作的领导,正风肃纪,把好代表委员入口关。要严格把握人选标准,规范提名推荐程序,严格身份认定、严格组织考察、严格人选审查,考准考实人选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履职能力、廉洁自律等情况,绝不能让政治上有问题正在接受处理、品行不端造成不良影响的人员进入代表委员队伍。

  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始终,严肃换届纪律是保障。要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组织部门考察责任,将宣传教育、风险防范、风气巡察、快查快处等任务层层分解、级级落实,构建起主责突出、职责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警示在先,深入组织开展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严肃“九严禁”纪律要求,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提名、推荐、公示和选举等环节作为监督重点,对考察对象的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坚持抓早、抓小、抓现行,加强换届纪律监督,强化执纪问责。对换届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和失职失责行为,实行零容忍,快查快结、严查严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确保整个换届风清气正。

  (作者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