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颜建超:以共享共治理念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表时间:2016-08-26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迅速,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组织建设、组织管理等观念深入人心,组织成为影响时代发展的重要力量。各类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其组织结构、组织管理采用现代管理理念和方法,能够高效、科学地管理内部成员,为其服务对象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商品、服务和援助,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各种组织不仅承担了国家社会发展进步的部分重任,而且给基层党组织建设带来了巨大挑战。

  当前,我们部分基层党组织建设欠账太多,有些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缺钱缺人缺物,甚至连正常的组织生活都无法开展;有些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有限,开展活动虚多实少,与社会组织举办的丰富多样的活动相比更显得苍白无力。赵乐际同志在河北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强调,要突出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出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是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证,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组织基础,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抓手。

  要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动员全党精干力量参与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去。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要保持组织大门常开,提高党员的参与率和参与水平,通过学习教育、组织生活、慰问、缴交党费等各种形式,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密切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联系,让所有党员以不同形式参与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去。严格依照党规党纪要求开展各项活动,抓好抓实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费管理等工作;要抓好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型升级,使每个村级党组织都有规范的活动阵地;要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水平,创新党建项目,探索创建党员服务、社区服务新模式;要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和“两新”组织党建水平。

  要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观念,拓宽服务领域,共享组织资源。一方面,结合工作实际,提高党组织服务党员的水平,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党员政治理论水平,经常开展各类讲学活动,不断拓宽党员知识视野;另一方面,党的基层组织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政治基础和舆论基础,要主动分享工作经验和组织资源,形成党组织和其他正能量组织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和相互补位的局面,共同为国家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组织保障。

  (作者单位:惠州市惠阳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