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小圈子是个“美丽陷阱”
发表时间:2016-09-26    来源:学习时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张明

 

  圈子文化由来已久,是破坏政治生态的顽症。直至今天,圈子文化仍以一种历史的惯性影响着少数从政者。

  为什么小圈子会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小圈子缔结的本质就是因利而聚、利益捆绑。一些人羡慕向往小圈子、千方百计加入小圈子,都是人生观、利益观出了问题,看中的是小圈子的利益增值功能,愚昧地以为加入小圈子就能以最小成本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

  小圈子真的会带来那么多的好处吗?的确,小圈子有时确实能给跟班的小弟带来圈外人得不到的短暂利益。但实际上,这种利益虚假而不真实、暂时而不长远。第一,小圈子的非正义性,注定了进圈子就要行走于违纪违法的边缘。从政者加入某个小圈子后,势必要以圈子的意志为意志,慢慢就会远离正义良知的精神高地、逾越党纪国法的行为底线,渐渐走上结党营私、利益输送、权钱交易、贪污腐败等违法乱纪的不归路。所以,党内决不允许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第二,小圈子的不稳定性,决定了同盟关系终究是虚幻的。古人常说,以势相交,势倾则绝;以利相交,利穷则散。从近几年查处的石油帮、山西帮等案例看,都是一咬一大串、拔出萝卜带出泥。建立在利益交易基础上的小圈子终究是靠不住的,一旦出现问题,急于自保,避之不及,原本看似坚不可摧的同盟关系会瞬间崩塌。第三,小圈子的对抗性,增加了从政风险。之所以称之为小圈子是相对于圈外人而言。如果圈子文化盛行,在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必然会出现若干个利益共同体。进入圈子后,就要共同承担整个圈子和其他成员的行为风险,个人的安全性其实并没有真正增加,反而危险性加大了。

  必须看到,进小圈子,表面得利隐藏的是危险,眼前风光埋下的是祸根。所以,对于从政者而言,对待小圈子问题,必须做到:一是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干部是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干部,决不是哪个人的家臣,决不能无原则地顺从。二是必须要有理性的认知。透过虚妄看到本真,小圈子违反党纪党规,害人害己,败坏党风政风,破坏政治生态。三是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心。始终坚信党组织才是最值得信赖的力量,人民才是最稳固的靠山。只要自己踏踏实实付出辛勤的智慧和汗水,就一定能得到组织上的信任和人民的认可。

  从政者只有认清了小圈子的本来面目、认识到了小圈子的严重危害,才能远离这个“美丽的陷阱”,才能在从政道路上循正理、守正义、不逾矩、行致远。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