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付安辉:用铁的“九严禁”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发表时间:2016-09-2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换届选举之年。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对我国社会稳定、民众权利的保护意义重大。建设新一届能做事、敢做事、做成事的党政领导班子是“十三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保证。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针对换届中可能影响换届工作的问题,中央明确提出了“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以及“九个一律”的处理规定。要把严肃换届纪律牢牢抓在手上,用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教育在前,责任到心。换届工作纪律要切实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注重运用“一片一书”,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要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充分反思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腐败现象。摸摸内心,回答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到哪儿去了”的拷问。要认真研读《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重申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性。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谈出党员干部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价值观,正确对待干部进、退、留、转问题。通过学习和教育,正确引导领导干部和换届相关人员真正将“九严禁”纪律入脑,责任到心,做到懂规矩、守纪律,不踩底线,不越红线。党委书记要充分认识狠抓换届风气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敢抓敢管敢碰硬,抓好相关主体责任的落实。

  不越雷池,不碰“九严禁”这条“高压线”。换届就容易滋生“权钱交易”、权与利争夺的腐败现象。“九严禁”严禁出现任何形式的拉帮结派、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造假骗官、说情打招呼、违规用人、跑风漏气、干扰换届这些不良现象。对于触碰“九严禁”高压线的人和事,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按照“九个一律”的规定处理。换届纪律不能仅凭自身管理,还要加强风气监督。对换届工作进行精准督查督检,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监督,把违反纪律的风险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将“九严禁”的换届纪律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宣传公布,开通“12380”换届监督电话,确保网络、信访、短信等举报渠道畅通无阻。认真核查收到的举报线索,决不允许任何人钻法律的“空子”。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问责处罚一起,坚决狠刹歪风邪气,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古语云,“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换届工作关系到我党的执政根基,关系到国家和谐稳定大局,关系到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以铁的“九严禁”纪律护航换届风气,选出好干部,“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以“十三五”规划为引领,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而不懈奋斗,努力共圆十三亿人民群众的“小康梦”、“中国梦”。

  (作者单位: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瓢井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党建网 编辑1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