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卢骏骅:党支部书记的“导”字哲学
发表时间:2016-09-2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而做好党支部书记工作则是充分发挥党支部基层堡垒作用的重中之重。随着形势发展和新时期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要做好党支部书记工作,就要充分领会“导”字哲学。

  一是当好领导。“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支部书记处于最基层的岗位上,是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若想团结带领支部一班人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就必须懂得管理科学和领导艺术。党支部书记要善于抓主流、控全局。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分清主次工作,区别轻重缓急,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党支部书记还要善于促团结。应当成为促进团结的纽带和“黏合剂”,在党组织与干部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努力做党员群众无话不谈的知心人、贴心人。党支部书记更要善于创新,特别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既要坚定地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又要面向未来,发展创新,创造性地把党建各项工作融入到当前瞬息万变的党员群众思想和事业发展中去。

  二是做好主导。在日常工作中,党支部书记与其他支部委员及党员群众都是平等的关系,只不过是职责分工有所不同。党支部书记要根据工作的性质、范围和特点,在适当的时机发挥好主导作用,这就是平常我们所说的做好“领头羊”。比如在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上,会场的气氛和效果往往取决于主持会议的支部书记,支部书记能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自然而然会紧跟上;支部书记能带头剖析问题、深刻反思,其他同志也不会马马虎虎、敷衍了事。当然,也应防止出现支部书记一人定调众人附和的“独角戏”、“一言堂”现象。党支部书记要善于把握会议的中心议题和议程,并在有关的“关节点”上适当地“抛砖引玉”、“穿针引线”。要做到这一点,还必须懂得“功夫在诗外”的道理,应在会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按有关要求计划好,与支委成员沟通好,与党员群众交流好。

  三是加强指导。一个支部好比一个连队,作为一班之“长”,党支部书记还必须当好本单位的指导员。由于支部书记一般在政治上要比其他党员成熟一些,工作经历和生活阅历也丰富一些,因此,无论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上,支部书记都应主动地承担起指导本支部支委成员、党员群众的指导员职责。在支委内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阶段工作重点和各位支委成员的自身特长,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和作用,指导他们独立并相互协作地开展各项工作;要加强对各党小组长的业务培训和素质培养,指导他们开展正常的党务活动。

  四是善于引导。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上行则下效。新时期的党支部书记要喊响两句话:“跟我来!”、“看我的!”树两种威信:一声令下,雷厉风行;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因此,党支部书记必须充当标杆和旗帜,敢于喊“向我看齐”。首先要光明磊落,言行一致。对共产主义理想要坚定不移,对党的事业要忠贞不渝,在政治上立场坚定,保持清醒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其次,要带头学习,率先垂范。凡是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不让别人做的事情,自己坚决不做。再次,要春风化雨,循循善诱。作为一名基层的党支部书记,讲话、作报告、个别谈心,都要做到循循善诱,要尽量改“雷阵雨”式的教育为“润物细无声”式的疏导,变“灌输式”、“填鸭式”教育为吃“自助餐”,寓教于乐,把说理、启迪、鼓舞、熏陶融为一体,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情感得到升华,境界得到提高。最后,党支部书记要因势利导,未雨绸缪。平时要勤观察,勤思考,能见微知著,通过敏锐的观察,及时预见并采取相应措施。只要工作做早做细,许多问题或不稳定因素就不会蔓延或加剧,许多矛盾也可以不太费力地解决于萌芽状态,从而降低工作难度,减少工作量,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率。

  (作者单位:湖北省宜昌市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党建网 编辑1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