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李进:“关键少数”是抓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总开关”
发表时间:2016-09-2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活,就会有什么样的党组织,也就会有什么样作风的党员,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抓起。

  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会议听取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再一次释放了党中央抓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决心和魄力。做事要牵头抓总,善抓主要矛盾。我们不妨坚持“四维”齐抓共管机制,抓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总开关”。

  健全党内民主的制度体系。民主集中制是我国的根本组织原则,优势就在于既汇集全党智慧,又保证权利在正常轨道上合理运行。抓好“关键少数”的政治生活,必须依靠党内民主。班子成员依据党章法规,大胆建言献策、表达意愿、行使权力、相互牵制,形成党内监督合力,更有助于形成和谐融洽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

  加强深入骨髓的党性教育。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要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依靠党性教育。要利用好各类干部学院的优质教学资源,将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培育高尚道德情操,塑造廉政自觉,作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性修养和党性教育的必备课程。并加强正反面典型教育的警示作用,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的同时,时常敲敲边鼓、扯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从细微处加强党性修养,筑牢廉洁奉公的思想防线。

  用好监督问责的治党“利器”。上有所指,下必有所应。没有监督就会让权力寻租游走在法纪的边缘,没有严肃问责就会滋生贪腐的土壤。用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一从严治党“利器”,以问责为抓手,督促“关键少数”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担当、不负责等突出问题。

  发挥舆论监督的社会力量。网络时代,人人面前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新闻发言人,人人都有话语权,人人都是新闻记者。一张图片、一个视频、一个镜头,随时都能让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失规行为成为舆论热点。很大程度上对领导干部的道德品行、执政能力、思想境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故而,要建立方便群众和广大党员监督、举报、发表言论的网络平台,鼓励群众参与到管党治党、从严管理干部、整治不正之风、遏制腐败行动中来,形成全民齐抓共管的监督体系和舆论氛围。

  (作者单位:贵州省铜仁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