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李进:选贤用能的三条路径
发表时间:2016-12-0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古人云:“非知人不能善其任,非善任不能谓之和”。知人善任,知人在先,善任在后,知人识人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的前提。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干部,注意其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

  政治要求是前提。“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的毅力”。不论时代如何变化、历史如何更替,各朝各代对好干部的政治要求都是放在首位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是新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干部政治要求的最新体现。心中有党就是看干部是不是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对党忠诚。在党言党不仅仅是看一个干部在工作场合、正式场合中怎么说怎么做,还看其在朋友交往、日常生活、网络论坛等非正式场合的言行表现。心中有民就是要牢记宗旨、甘当公仆、愿做人梯、人民至上。一方面要看干部是不是放下自己、躬身为民、为民奉献;另一方面要看是不是善于向群众学习、做群众工作、走群众路线;同时,要看干部对权利的态度和敬畏之心。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把权力的“魔杖”变成扶持百姓的“拐杖”,把用权的过程等同于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心中有责,就是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成绩。心中有戒,就是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保持廉洁公正品质。

  能力要求是基础。领导干部的能力,概括地说就是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的外在表现。识别干部重点看五方面能力:一是科学判断能力。也就是在复杂形势下观大局、识大体、明方向的具体体现,既要看领导干部的现在,又看其过去,分析其未来。二是科学发展能力。要以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方式考准考实干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注重工作过程与结果的有机结合,更加关注对工作投入、作风转变、效能提升、机制完善等工作的考核分析。三是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集中体现在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紧急事件的能力以及在急难危重等关键时刻的表现。四是依法执政的能力。识别过程中,要注重对领导干部对法律的熟悉程度,依法用权、依法执政过程中的现实表现,司法改革中领导干部干预司法的记录等情况的考察。五是学习的能力。善于学习既是提高工作水平的必然途径,也是提升自身修为的重要措施,主要看领导干部能否忙中抽闲、闹中取静、安心学习、勤于思考。

  作风要求是保障。识别干部的作风主要看三个方面:一看政治品德。看是否有独立思考的品格,敢冒风险的风范,大刀阔斧的气魄,力排众议的胆量;看是否摒弃私人杂念、实事求是、以诚相待,领导干部作为普通党员干部的标杆,一言一行都代表组织,更要有境界重格局讲信仰,始终做到“仰不愧于天 俯不怍于人”。二看人性品格。看其对待领导、同事、亲友、弱者的处世态度、为人风范。从领导同事口中观其工作8小时之内的表现,通过街头巷尾、邻里乡音看其8小时之外的行为操守。三看个人品位。 “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人都有情趣爱好,领导干部也不例外。积极健康的雅好,经营得好可以为自身形象加分,经营的不好,就是一座碉堡,攻堡垒者便可投其所好,施技从内部突破。故而,领导干部要经常反省自己,洗涤心灵,摒弃不良嗜好,做一个生活健康、心态积极之人。

  (作者单位:贵州省铜仁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