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黄兰芳:分类施策让事业单位选领导“不呆板”
发表时间:2017-01-16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前阵子,听到有领导犯愁,根据规定,事业单位领导选拔,应参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虽说是要求“参照”,可实际执行起来,那就是“照搬”,甚至比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条件程序要求更苛刻、更严格,根本选不出最适合的领导。

  日前,中组部分别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科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5个办法),分行业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育管用各个环节作出具体规定,让各行业事业单位有了自己的领导人员选用办法,可以不再简单套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条例。

  分类施策,才能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这个几个行业以及各层级事业单位之间情况各异,对其领导人的要求也应该不同,跟党政领导干部的选拔要求更应该不同,选用办法应该考虑各行业的个性差异,必须分行业确定正确的用人导向和不同的选用条件。比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一般不搞竞争(聘)上岗和公开选拔(聘)。笔者认为,这真是抓到问题的根本。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主导和引领着社会大众的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走向,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党性原则作为任职首要条件。如果简单片面地唯成绩考分、唯票房收视率点击率为标准,选出来的领导可能工作能力很强、宣传很有办法,然而,如果政治方向出了问题,那么,才能越高还越可能坏事。

  分类施策,才能选出最适合的人。领导难论好坏,却易辨是否合适。怎样的领导最适合、最能促进一个单位的健康发展?各行业的答案应该都不同。善于宣传正确政治方向、善抓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干部,比政治信念不坚定、宣传能力突出的干部,更适合当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的领导;善于抓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教师,比特别会科研和教学的教师,更适合当高校的领导;善于抓科研创新、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创新平台建设、支撑产业发展的科学家,比只会埋头做课题抓项目的科学家,更适合当科研事业单位的领导。当年,诺基亚被微软收购时,有这么句话广为人知“我们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有些领导能力很强,整个单位都很努力,但是却很难发展,举步维艰,这就是发展方向的问题,选出的领导是否合适的问题。通过分类施策,选出本单位最适合的领导,才能带着大家往正确的方向努力。比如,有企业、海外、科研院所经验的科学家,比半辈子埋头钻研项目的科学家,更懂得世界科技形势的发展、懂得引才引智、掌握更多的资源转化科研成果,更能带领单位突破发展瓶颈、走在同行前列。

  5个办法实施以后,事业单位选用领导,既可以不再简单套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条例,也能够按行业的不同分类施策,相信各行业事业单位在之后的领导选用中,目标可以更明确,视野可以更宽阔,选出的领导也会更合适。(作者单位:广东省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