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王寿君: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发表时间:2017-01-17    来源:学习时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中央企业的头等大事,也是中央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夺取伟大斗争胜利的全局出发,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推动企业党的建设得到根本加强。

  着力抓思想建设,凝聚国企党建思想共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决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首要的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国有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教育引导企业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武装思想、指导行动。特别是要重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总体要求,领悟深刻内涵,吃透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行动坚决。

  着力抓目标任务,把握国企党建总体要求。目标明,才能航向准、不跑偏。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必须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必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着力培养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必须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些要求指明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总依据和行动指南。

  着力抓执政骨干,建强国企领导人员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把这支队伍建好、用好、管好,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至关重要。这既高度肯定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也赋予了党组织重大使命任务。要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强化企业党组织在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作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中的责任,支持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坚决防止和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要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标准培养选拔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尤其是选好配强既有政治家敏锐又有企业家胆魄的“班长”,为企业改革发展把好舵。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既要严格管理,又要政治上爱护、思想上关怀、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合理容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浓厚社会氛围。

  着力抓基层组织,夯实国企党建组织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

  在深化改革中,要坚持和落实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境外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因地制宜、灵活设置境外机构党的组织,消除企业党建工作盲区,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心系基层、关爱职工、凝聚人心,让广大职工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力量,为企业发展壮大奠定基础。

  着力抓核心作用,把准国企改革正确方向。这次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是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化改革的重要里程碑,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职能定位上,强调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在组织架构上,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全面推行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在决策程序上,要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或经理层作出决定;形成决策后,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带头执行,带动企业执行力,保证各项工作目标的圆满完成。在制度保障上,要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章程,把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写入公司章程,确保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在优势发挥上,要坚持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防止“两张皮”。在党建机构和人员配备上,要配齐专职副书记;按照不少于同级部门平均编制的原则,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这些改革新举措明确了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确保了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着力抓责任落实,催生国企党建强大动力。企业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主业主责,定期研究党建工作,研究领导人员管理、反腐倡廉、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专职副书记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责任,专心专责抓党建、从严从实强党建;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制定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约束。要坚持成员单位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制度,全面开展成员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通过考核评价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要强化监督问责,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推动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作者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